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市妇幼保健院全面禁烟初见成效

2010-05-05 08:22:49来源: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  作者:林金玉 何华清

  4月16日本报以《医院禁烟牌下 烟民吞云吐雾》为题,对我市部分医院内的烟民吸烟现象进行爆光,引起了卫生部门及各大医院的高度重视。作为全市14家“无烟医院”试点单位之一,妇幼保健院近日率先行动全力打造“无烟医院”,禁烟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深受病人及家属的好评。昨日,记者前往该院实地体验了一回。

  宣传栏图文并茂

  “一支烟的尼古丁,真的会毒死一只白老鼠吗?”、“我们吸烟的人,肺真是这样子吗?”在市妇幼保健院大门入口处的宣传栏前,一群烟民正在评论着宣传栏里的内容。

  记者看到该院专门制作了一期“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熄灭手中的香烟”的禁烟宣传专栏,专栏里全是吸烟有害健康的文字和图片,直观的宣传图片引来不少进出医院的吸烟者关注。

  “以后不要吸烟了。”一位女士对身边的先生说道。

  “吸烟这么恐怖,以前真不知道。”一位男士看了宣传栏后熄掉刚刚点上的香烟。

  “无烟医院”创建标识随处可见

  记者注意到,在该院候诊大厅(如图)、各个楼梯转角、电梯口、护士站、卫生间等处,随处可见“无烟医院”、“禁止吸烟”等标识。在放射室、护士站等科室全都贴有“无烟工作室”的标志,每一间产房还贴上“无烟母婴室”的标示。

  记者发现,因为有了这些醒目的标志,在该院公共活动区域已无先前的烟雾缭绕现象,同时医院的过道、产房、楼梯间、办公室等处的垃圾桶里也鲜少见到烟头。为避免个别“烟枪”当众吸烟,该院还在显眼处张贴“吸烟请到后楼梯处”的标识。个别吸烟者自觉地来在这里释放烟瘾,烟雾则从窗外排出。

  医务人员齐上阵劝导禁烟

  “我们的医务人员,只要在工作中看到有人在禁烟区内吸烟,就有职责要求烟民熄灭烟头,同时向烟民宣传吸烟的害处。”市妇幼保健院副书记杨琳告诉记者,该院要求医务人员全员上阵当好劝导员,为“无烟医院”创建工作出一份力。

  据杨琳介绍,该院目前共有职工200多人,其中男性职工20人,因男院长挂帅不吸烟,创建“无烟医院”之前,该院会议室就全面禁烟。创建“无烟医院”以来,更是得到广大女医护人员的拥护,院内一两个会吸烟的男性工作人员也没有发现在上班期间吸烟。

  创建“无烟医院”尚需持之以恒

  杨琳告诉记者,通过一个星期的实践,该院的就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一些烟民在医务人员的劝导下自动熄掉手中的香烟,一些烟瘾重的烟民也都自觉跑到后楼梯处“吸烟区”吸烟。但她也表示,因为医院人流量更替频繁,同时每一位进出医院的人素质参差不齐,要真正做到“无烟”,还要加强管理,建立长效机制,这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在医院内的小卖部仍然在销售香烟,这与“无烟医院”的创建标准相悖。对此,杨琳说:“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明文规定医院有要求病人禁烟的权力,我们只能进一步做好劝导工作,对一些服务机构,我们将尽力动员不卖香烟,禁烟说到底还是要靠大家自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