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民眼中的好警察——玉屏派出所陈波

2010-04-28 22:30:34来源: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  作者:卢贤明

  他,自1998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公安系统工作之后,12年来扎根基层社区。以“细心、精心、真心、爱心、知心”的“五心”工作法,赢得社区群众信任,成了社区群众的贴心人,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09年7月他所在的一拂警务室,经福州市公安局批准被命名为“陈波警务室”,开创了我市以个人名字命名单位的先河。他就是被评为“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暨社区警务标兵”的陈波。

  细心查访 电子建档

  入户走访是社区民警做好社区警务丁作的基础,是社区民警获取信息和线索的重要来源,是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陈波深谙其中的道理。为此,他主动从办公室里走出来,走进辖区的每家每户,走进辖区群众的心里。

  2008年10月,陈波担任一拂社区民警后,他坚持科技引路、主动创新,在“细心”查访收集各类基础信息的同时,尝试将入户查访工作与科技手段相联,并逐步摸索实现了入户查访基础工作科技信息化。目前,步行街居委会所有17幢楼宇1659户居民、208户商家,人口5180人,人员、户型、重点人分布及绝大部分居民电话等信息,经陈波和协管员采集后,已经逐一对应到“电子档案”上,基本实现了以“网”管人,管得住;以房找人,找得着的管理新模式。

  除此之外,陈波还在分类建立场所行业、内部单位电子地图的基础上,全面采集包括基本情况、地理位置,房屋及其周边概况,治安隐患、发案情况等内容的基本信息和关联信息,通过分类建立电子档案,分析和预见可能的发案情况和预警,并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减少和避免发案:2年多来,陈波通过电子地图电子挡案破治安案件35起,刑事案件17起,抓获犯罪人员22人,其中在逃人员9人。

  精心防控  科技先行

  2009年3月陈波调任“陈波警务室”工作后,采取“民警带群众,传统加科技”的工作思路,积极打造人防+技防、“传统+科技”的立体防控模式,使辖区的各类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2010年3月与去年同期相比,辖区可防性案件件下降33.5%,辖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攀升,对陈波更加信任。

  针对社区治安隐患突出的特点,陈波取得辖区内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的支持,先后动员了160多名社会治安积极分子参加社区保卫志愿者组织,参与治安巡逻防控。作为社区民警的他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积极带领4名专职保安、外口协管员、社区治保主任等参与日常社区街道巡逻检查防范。2009年3月以来,该社区专职保安夜间巡逻共抓获各类嫌疑人11人,处置隐患20余起,通过巡逻消除了该路段的治安隐患,受到群众好评。

  按照“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陈波动员、指导、督促辖区的营业场所、内部单位、居民小区各自建立部门、单位、小区区域技防系统,根据自身条件,分别设立电视监控、红外线报警、对讲门铃、“全球眼”监控等,并纳入警务室管理。目前,陈波警务辖区内所有网吧、公共场所、娱乐场所、超市、重要路口等均已建立区域技防系统180余个,有各类探头613个、全球眼28路、红外线69路,基本覆盖了社区内的所有要害单位、重点部位、交通要道和主要场所。期间,民警通过监控先后抓获16名犯罪嫌疑天:’同时陈波警务室还依托“公安短信平台”建立“警民互动平台”,以手机短信形式向辖区居民发布警方提示、预警信息、发破案信息、法律小常识等进行普法宣传,积极向群众征求对警务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居民也可以用手机、小灵通等移动工具,通过“警民互动平台”给民警陈波传递相关信息,包括报案、线索举报、求助,以及对警务室民警工作的意见反馈等等。“社区警民互动平台”的应用,为警务区民警和辖区群众架起了“随时随地随意”的沟通桥梁。

  真心调解 公正贴心

  在社区警务工作中,陈波对自己社区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除了破案管治安,陈波还积极为群众调解各种纠纷,辖区群众的各种大事小事烦心事、吵架纠纷困难事,甚至连清官难断的家务事,都喜欢找陈波。仅“大走访”实践活动中,陈波就审结各类纠纷20一余起,化解因纠纷引发的长期信访件6起。

  2006至2007年期间,融城派出所辖区的林甲、林乙俩兄妹为争夺父母留下的一处房产不断发生纠纷,以“长兄为父”自居的林甲多次将妹妹林乙放在其家中的家具、电器等物扔出屋外,造成物品损坏,由于矛盾激化,双方于2007年7月25日大打出手,互殴中,妹妹林乙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心有不满的妹妹林乙,当即向派出所打了报警电话,融城派出所受案后,按照家庭纠纷的调解方式,多次召集这对“冤家兄妹”进行调解,但由于双方积怨很深始终难以达成一致,之后的日子里双方不断吵闹,兄妹之间几乎威了仇人。本来,派出所按照相关规定对打人的哥哥林甲处以行政拘留就算完事了,但“好管闲事”的陈波听闻此事后,主动请缨处理这个“疑难”案件。2009年1月5日,陈波专程来到双方当事人家里及邻里进行入户走访,通过促膝相谈,陈波从当事人邻居那了解到一个原先不曾了解的又连着这对“冤家兄妹”情的小秘密:15年前妹妹林乙因其兄林甲不能生育,将自己第一胎亲生女儿过继给林甲做女儿。陈波顿时觉得这是个难得的机会,当即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会上,陈波采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办法,同时特意安排他们兄妹共同的“女儿”来到现场,看到噙满泪水,左右为难的“女儿”,刚刚还“剑拔弩张”的兄妹俩顿时埋下了头……双方当事人均落下愧疚的眼泪,最后表示愿意和解处理。至此,一起多年的积怨在陈波的巧妙安排下,终于化干戈为玉帛,如今,兄妹俩和好如初。

[!--empirenews.page--]

  倾注爱心  以心换心

  感情是做好工作的基础,社区民警只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陈波就是这样要求自己,对于群众的求助,不论大小,他都热心接受,并在第一时间办好。

  2010年初,住在“陈波警务室”附近一栋居民楼的群众不断来到陈波警务室反映一件“烦心事”。近来,该居民楼三楼一中年男子,时常将楼上花盆、日用品等往楼下砸,有几次居然拿着菜刀威胁过住群众。陈波随即介入调查,发现原来三楼住着一位叫蔡某忠的中年男子,因精神分裂症发作,最近频频发生异常危险举动。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到,蔡某忠早年因妨碍公务被判刑,本身有吸毒且又患精神分裂症,其父母离婚,父亲下岗,为了治病蔡家已是家徒四壁,现在蔡某忠患病,年迈的父亲根本无力照顾。

  为尽快帮助蔡家,陈波隔三差五找蔡某忠父母做工作,把蔡家的事当作自家事办。多方奔忙于民政、街道、居委会、派出所,几个月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终将蔡某忠送到精神病院治疗,帮助他家申请了低保和困难补助、为蔡某忠的父亲介绍了份工作,帮助蔡家把一套单身公寓出租以补贴蔡某忠医疗费用……看到陈波为了蔡家的事这么上心,蔡老伯被感动得当场掉下了眼泪,60多岁的他几次要下跪以表谢意,都被陈波婉拒了。真情换真情,现在了解这件事的社区群众一提到陈波,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知心朋友  协助破案

  陈波在各行业中,广交“知心”朋友,抓好隐蔽力量和信息员队伍的建设。近2来来,先后有120余位陈波结交“知心”朋友给陈波提供各类信息,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8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60多人,逮捕97人,劳、收教46人,抓获网上在逃犯51人,缴获枪支3把,备类毒品650克,社区治安隐患进一步消除。

  2009年3月初,陈波得到一条重要信息:最近在一拂街有一群陌生男青年,对过往群众实施扒窃。陈波经过数天的便衣跟踪,基本掌握了这群广西籍扒窃团伙的行踪和人员构成情况。3月25日,在派出所的统一部署下,一举抓获广西籍扒窃嫌疑人24名,破获盗窃案120多起,该案件被福州市公安局列为2009年上半年侦破的“十大刑事案件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4月29日凌晨时分,陈波结识的一名的士司机,突然向陈波打来电话称;他当晚运载一批青年人的时候,发现他们手持砍刀到一拂街某烧烤店,这名司机听到几名青年人在车上讲,准备晚上召集数十人与另一团伙进行械斗。接到此信息后,陈波立即将情况向所领导报告,由于事情紧急,所领导立即部署相关警力赶往某烧烤店,通过搜查,果真抓获正伺机械斗的16名涉案人员,缴获8把60多公分的大砍刀,同时经过尿检,发现其中有10名青年涉嫌吸毒,可以说通过当晚的快速反应,及时制止了一场可能引发严重流血事件的械斗。

  陈波用一颗火热的心,温暖着社区群众;用忠诚和天平守护着辖区一方平安,赢得了上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称赞;用“五心”工作法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赢得辖区群众信任,展示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风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