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小小陋习,给文明城市“添堵”

2010-04-20 08:26:25来源: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  作者:记者 滕端钦

  今年是我市开展“公共文明建设年”,全市上下都掀起了争做文明福清人的热潮。在连日的采访中,记者多次听市民们愤愤不平地提到一些令他们“看不惯”的行为,他们认为,文明无小事,这种破坏文明的小事就是给创建文明城市“添堵”。因此他们希望通过本报报道后,提醒有这些陋习的市民们能对自己的行为自律,从点滴做起培养文明行为,做文明人。

  家住城隍巷的杨大爷告诉记者,他经常到体育公园的健身器材锻炼,有时候就会遇到市民坐在健身器材上聊天,他几次想过去健身,他们就是装作看不见,更不会主动让开。“对别人不关心,就是对文明的冷漠。”提起这事,杨大爷还心里有气。

  市民林女士则表示,最烦的就是那些随地吐痰、抽烟。尤其是吐痰,随着那抑扬顿挫的“呵——哈——噗”等声音的传出,让人起鸡皮疙瘩。有次带孩子在美丽的公园里游玩,正想在椅子坐下休息片刻,竟然发现有痰吐在椅子上,大煞风景。

  滨江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小许说,有一天,他从一栋居民楼旁边经过,不经意间,只听到清脆响亮的“啪”的一声,回头一看,在自己身后不足一米多的地面上,一个装有垃圾的塑料袋砸到地面上,要是东西砸着人,后果不堪设想。

  家住阳光锦城的程女士还告诉记者说,半年前,她楼上的业主把房子租给几个年轻女孩住。这些女孩经常往窗外扔杂物,特别是半夜在房间里穿着高跟鞋走路。响亮的声音,就像有人用锤子敲脑袋。实在受不了,有时顾不上面子,去找她们,只管用两天,第三天又依然如故。

  接受采访的市民都说,要数数市民间生活上不文明的事儿太多,但是,就是这些小事,严重影响了大家正常的休息、生活,所以,文明无小事,争创文明城市,作为市民,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点滴习惯开始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