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州公布首批合格电动车目录 上牌或本周启动(图)

2010-04-19 09:17:26来源:东南网

35个品牌150个型号请细看,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有望今起上架销售;不同品牌间可相互回购、换购

符合标准的目录车型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阙文龙 黄珊 张伟/文 毛朝青/图)

核心提示:

《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16日发布后,哪些电动车才能在市场上销售、挂牌和行驶,市民对此十分关心。昨日,受福州市政府委托,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第一批《福州市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共35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的35个品牌150个型号的电动自行车上榜。

进入目录的电动车是否可以开始卖了?超标电动车如何换购和回收?商家有何打算?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目录企业已承诺旧车可回购、换购

据悉,根据《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规定,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福州市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第一批)。经批准,首批目录共有35家企业的35个品牌150个型号电动自行车(详见表格)这些电动自行车的品牌大多产自天津、江苏、浙江等地,首批目录没有一家我省电动车生产企业。

据介绍,为引导市民选购合格电动自行车,福州市借鉴北京、杭州等城市的有效做法,结合福州市实际,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4月6日制定并在其网站(www.fzqi.gov.cn)发布了“目录申报须知”,明确了企业申报需提供的相关材料以及其他要求,开始正式受理首批目录的申报。

截至4月9日上午,共有41家生产企业提交申请材料,涉及200多个车型。

在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的基础上,4月9日下午,市质监局召集市交巡警支队、市工商局、市贸发局和市政府法制办等电动自行车目录管理相关部门共同对申报材料进行了审议。进入合格目录的车企均已签订旧车回(换)购承诺书。

6个标准缺一不可

昨日公布的福州市电动车首批目录的编制依据是什么?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电动自行车主要技术指标应当符合以下要求:最高设计时速不大于20公里/小时;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电动机额定输出功率不大于240瓦;轮胎宽度不大于54毫米;蓄电池标准电压不大于48伏;必须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其30分钟的脚踏行驶距离不小于7公里。

“上述6个电动自行车标准缺一不可,必须同时满足才能列入目录。”该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电动自行车标准国家如有调整,按新的标准执行。

欺诈车主将入禁售目录

进入首批目录后,电动车生产企业和经销商是否就可无忧了?出现违规行为怎么办?昨日,福州市质监部门特别提醒已列入目录的厂商:福州市采取合格选购类目录和禁止类目录相结合的目录管理方式,已列入首批合格选购类目录的生产企业及其委托授权的经销商,如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生产企业将被纳入《禁止目录》,禁止其产品在福州市五城区销售,对违规经销商予以查处,且两年内不再受理其目录申报;如导致已售出的电动自行车无法登记上牌,将责令其实施原价回(换)购或召回处理。违规行为包括:一是申报过程弄虚作假,将不符合GB17761的车型列入申请目录,或提供虚假检测报告等;二是生产企业所授权的经销商擅自改造,或超过营业范围销售超标准电动车;三是列入目录的企业在旧车回(换)购工作中欺诈车主、骗取补贴、未按回(换)购承诺书回收或擅自终止回(换)购;四是其他违反《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行为。

【如何回购换购】

A品牌可找B品牌回购、换购

按照《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电动自行车销售商对消费者已购买的超标准电动自行车予以回购,或采取以旧换新方式换购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

那么,是否必须是同品牌间才能回购和换购?不少市民担心说:“如果我买的车是杂牌车,能到哪里去换呢?”昨日,记者走访多家电动车自行车销售商家了解到,回购、换购都是自由交易,也就是说,如果你买了A品牌的车,但去A品牌回购(或换购)时觉得对方出价太低,也可以到其它任何一种品牌的电动自行车商家交易。如果对这些门店给的价格都不满意,车主还可以通过旧车交易市场自由交易。

当然,销售门店要求回购和换购时,车主必须出具能够证明这辆车来自合法渠道的手续,如车辆的购买正规发票、车辆合格证,或者是由居委会或单位出具的证明。

车辆新旧按年限分四档

《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还指出,对于将超标电动车进行回购的车主,政府还将予以适当补贴。而回购和换购价,要根据车子的新旧程度来评估。目前,市政府根据车子的年限分出四个档次:分别是购买后一年以下、一年到两年、两年到三年、三年以上。据销售电动自行车的商家透露,如果电动车使用时间超过了三年,商家一般建议将车辆回购,估价的标准则根据车况本身。比如,一辆开了4年的超标电动车,商家根据车况给出400元的回购价,加上政府补贴就是最终交易价。

如果是年份比较短、车况好的车辆,商家则提议换购。换购时,商家会对车辆先进行估价,然后根据车主选择换购的新车,补上差价。例如,2500元购买的新车,刚使用了不到一年,车况良好,商家算的折旧价是1500元,而要换购的新车为2300元,那么,车主就要再补800元的差价,才能以旧换新。对于换购,政府不予以补贴。

估价暂无硬性标准

据了解,目前,市政府还未明确给出以上四个档次的车辆回购、换购时评估价格的硬性标准,这引起了不少市民和商家的担心。

市民张先生表示,如果对于同一辆车,不同的商家可以自由估价,会不会引发各商家纷纷压低估价。而且对于回购车辆,如果政府给出的补贴是按照回购价的百分比定,那么不同的回购价就会产生不同的补贴,“为了回购一辆车,还要到处奔波谈价格吗?”同样,商家也担心,各家自由估价会否引起故意抬价或压价的恶性竞争。此外,政府补贴价格是按回购价的比例算,那么政府补贴会不会有一个上限,估价太高后,按比例算出的补贴超出补贴上限怎么办?一电动自行车销售商经理担心,补贴是政府发给商家,再由商家转给车主,“如果每一辆车的补贴都不一样多,就要登记每一笔补贴,这样的话,回购的工作量太大了。”

回购补贴标准尚待敲定

既然《福州市合格电动自行车目录》(第一批)已经公布,那么,市民什么时候才能买到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记者拨打了已停业近十天的多家电动车销售行。经营者表示,只要到工商部门变更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即可经营《目录》中规定的符合国标的电动车,相关变更工作前期已在准备中,如果今天能换到证照,就可开售了。

另一方面,工商部门也明确规定,如果这些商家再出售超标电动车,将予以3万元以下的重罚。此外,记者了解到,对于换购和回购的开始时间,各商家表示,目前,市政府的回购补贴标准还没有明确,所以回购可能暂时还不能开展,但对换购的影响不大,在自由交易的原则下,车主可以到各销售店换购了。

[!--empirenews.page--]

电动车上牌或本周启动

新号牌以城区划分,使用年限暂无具体规定

新的电动自行车牌

 

今后骑电动车,都要带上行驶证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张伟 阙文龙 黄珊/文 毛朝青/图)

核心提示: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市电动自行车上牌有望本周启动。

目前,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个城区的上牌点都已确定,第一批电动车号牌已经下发到各交巡警大队,警方正在做上牌点装修的扫尾工作。

前后都要挂牌骑车要带行驶证

记者从警方处获悉,此次要给电动车发放的车牌,分前后两张,绿底白字,由五个阿拉伯数字构成。与2003年发布的临时号牌不同,此次号牌细化到了各区的名字,使未来的管理归口更有针对性。

另外,电动自行车行驶证上,除了号牌、所有人名字、身份证号码和品牌型号外,连车架号码和颜色也需注明。按照《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携带行驶证。

使用伪造、变造的电动自行车号牌、行驶证或者其他电动自行车的号牌、行驶证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以50元罚款,电动自行车、电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当场罚款处罚的,可以暂扣其车辆。

根据资料,2003年福州市政府也曾给电动车上牌,共核发6万张,有效期4年。连日来,本报968111也曾多次接到电话,询问新号牌的使用期限。昨天,福州市政府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针对此次发布的电动车号牌使用期限,目前暂无具体规定。

上牌点基本完工

根据福州市公安局发布的“上牌服务流程”,如果市民要想给自己的“爱车”登记身份,必须经过五个步骤:填写电动自行车登记申请表—交验车辆—窗口业务受理—缴纳牌证费用—领取电动自行车号牌和行驶证。记者昨日走访市区几个交巡警大队的上牌点,他们的受理窗口排列也是根据这一程序,尽量让市民“不走回头路”。记者在晋安交巡警大队看到,上牌点已基本完工,连文件档案柜和窗口的电脑都已就位,随时可开始受理市民申请。

称重验车再上牌

此次上牌点的布局颇为人性化。以晋安为例,市民进门后,要先去领一张电动自行车登记申请表,然后去“验车”,包括检测电机功率、蓄电池电压,测量轮胎宽度,警方也采购了一批电子秤,用来给电动车测“体重”。为了做到公正公开,电动车的“体重”会同时在现场的LED屏上显示出来。

不过警方也坦言,最难的是对最高设计时速的测定,因为说明书和实际的行驶速度往往存在偏差,这还有待实施细则的公布。

电动车“验明正身”后,市民可以到受理窗口,交上申请表及有关证明材料,然后到收费窗口缴纳10元牌证工本费,随后就可以领到车牌和行驶证。

据警方介绍,如果一切顺利,整个流程大概需要15分钟。但是考虑到报牌的市民较多,而工作人员有限,可能会出现延时,警方在现场还专门划出了停车区和等候区,供市民休息。

报牌须知得有数超标电摩报牌无门

四个城区的上牌点都在主干道附近,而且都有明显的标志。因为担心人手不足,警方新聘了工作人员,并从各派出所抽调民警,充实到窗口和现场,保证上牌工作有序进行。

“目前最重要的,是让市民了解到上牌的具体程序,免得白跑一趟。”一位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将报牌须知,包括收费标准、具体流程和需要携带的材料等内容,全部发到各个派出所,再由各个居委会在社区里张贴,保证市民心里有数。

目前福州市区7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中,至少九成都是超标电摩。根据新出台的管理办法,超标电摩上牌绝无可能。因此市民没有必要再去申请,既空跑一趟,又影响其他市民的达标电动车报牌,而可以考虑商家回购、换购或自由交易。

[!--empirenews.page--]

电动自行车上牌应提交材料:

1.本人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委托他人办理的,还应当提交被委托人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2.购车发票或者其他车辆合法来历证明(根据市政府法制办表示,在发票确因遗失等原因无法提供的情况下,可由所在单位、社区给予书面证明,车主还应出具结书,保证车辆合法来历)原件和复印件;3.车辆整车出厂合格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报牌五步骤

填写登记申请表

交验车辆

窗口业务受理

缴纳牌证费用

领取号牌和行驶证

相关新闻 

电动自行车报牌地点正式确定 首批车牌陆续送抵

17日至18日,首批电动自行车车牌已陆续送抵五城区交巡警大队。具体报牌地点和流程也于昨日公布,待条件成熟,五城区便可启动登记报牌工作。

据了解,各辖区预计发放的首批电动自行车车牌数量分别为:鼓楼2万面,台江、仓山、晋安、马尾各1万面。电动自行车报牌流程为:申请人填写电动自行车登记申请表—交验车辆—窗口业务受理—缴纳牌证费用—领取电动自行车号牌和行驶证。除物价部门核定的牌证工本费(10元左右)外,登记报牌不收取任何其他费用。

申请登记上牌时,市民应持本人合法有效的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委托他人办理的还应当提交被委托人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购车发票或者车辆其他合法来历证明原件和复印件、车辆整车出厂合格证明原件和复印件。申请材料齐全且属《福州市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将在当日内予以登记并发放号牌和行驶证。

五城区首批电动自行车报牌点地址如下。

鼓楼区:二环路河南新村南侧(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中);

台江区:台江区学军路100号台江区劳动技校内;

仓山区:仓山区金山文体中心观礼台;

晋安区:晋安交巡警大队内;

马尾区:马尾交巡警大队内。

(福州日报记者 张若佳)

电动自行车车牌、行驶证抢先看

行驶证上信息齐全

 

车牌上注明了车辆所属区域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已准备好的电动车牌

[!--empirenews.page--]

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电动自行车的车牌已经发放到各个交巡警大队。昨日,记者在晋安电动自行车上牌点见到了新版的电动自行车号牌。整个车牌大约15厘米×10厘米大小。墨绿色的底色,白色的字体。还有相配套的螺丝、螺母。

与2003年的临时号牌相比,本次号牌有3大变化。

一是车牌材质由塑料变成跟汽车号牌差不多的铝合金材质;二是在本次的电动自行车的号牌上已经没有了“临时”两个字;三,车辆还分区域,号牌上还注明了车辆所属区域。比如:福州·鼓楼、福州·晋安等信息。

除此之外,还有相配套的电动自行车的行驶证。

行驶证上面有加盖“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字样的印章。据介绍,该印章是行驶证防伪标识之一。

此外,行驶证上还详细记录着车牌号码、行政区域、车辆所有人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还有车辆的品牌型号、颜色、车架号码等车辆信息。

警方介绍,这是按照管理机动车那样正规、系统的管理。“警方找到被盗车辆,还可以根据车辆信息找到失主。”警方介绍说。

电动车上牌分五步

昨日,福州市公安局同时发布“上牌服务流程”,如果市民要想给自己的“爱车”登记身份,必须经过五个步骤: 填写电动自行车登记申请表——交验车辆——窗口业务受理——缴纳牌证费用——领取电动自行车号牌和行驶证。

市民进入报牌点之后,要先去领一张电动自行车登记申请表。如实填完表格之后拿着表格去“验车”。验车的内容有检测电机功率、蓄电池电压,测量轮胎宽度、整车重量等。

电动车“验明正身”后,市民可以到受理窗口领取申请表,同时交上所携带的材料。然后到收费窗口缴纳10元工本费,随后就可以领到车牌和行驶证。

[!--empirenews.page--]

专家看《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

总体上来说,出台相关规定,不能影响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因为一个城市发展最主要的就是让市民生活越来越方便。

——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叶知年

出台电动车管理专门法规,严加管理电动自行车,合乎福州市交通发展的需要。

——福州大学社会系主任甘满堂

据我了解,不少车主反映,从办法出台到执行,基本上只有一个月时间,缓冲期太短,时间应该稍微宽松一点。市民调整出行工具以及处理手头的电动车感觉太仓促,最好给大家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

——福州大学社会系主任甘满堂

政府公交投入这块要到位,否则市民出行不方便。

——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叶知年

(东南快报记者 肖彬 吕诚 文/图)

[!--empirenews.page--]

福州市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第一批)

序号

企业名称

品牌

型号

1

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

绿源

TDR0642ZTDR0846ZTDR0909ZTDR0901Z TDR0919ZTDR0925ZTDR0911Z

2

天津市霸王自行车制造有限公司

欧派特

TDL01ZTDP05Z TDR03Z

3

常州普利司通自行车有限公司

普利司通

TDN22Z TDN07Z TDR10Z TDN09Z TDP15Z TDP25ZTDL01Z

4

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   

新日

TDR64-17ZTDR64-23ZTDW32Z TDP62-21ZTDR72-3ZTDR58ZDTDR45ZTDR62-27ZTDP62-25Z TDP71-2Z TDR65-1Z TDR65ZTDR47Z

5

江苏雅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雅迪

TDR386ZTDR374ZTDR399Z TDR376ZTDR397Z TDR362Z TDR360ZTDR333ZTDR377ZTDR426Z TDR427Z TDT391Z TDT411ZTDT380Z TDT425ZTDT422ZTDN378ZTDW352Z

6

深圳市深铃车业有限公司           

TAILG

TDP206ZTDR207Z

7

无锡川村自行车有限公司         

YAMAHA(雅马哈)

TDP72ZTDH41ZTDL61ZTDP51ZTDP101Z

8

台州市建大车业有限公司          

台隆

TDL01ZTDL02ZTDL03Z

9

天津市天峰自行车厂   

顺风鸟

TDR11Z TDR12Z TDH13Z

10

捷安特电动车(昆山)有限公司

捷安特

TDN05ZTDR12Z TDN04Z

11

无锡燕云电动车有限公司          

心艺

TDR20ZTDR21ZTDR22ZTDR23Z

12

临海东方电动车有限公司          

心艺

TDP050ZTDP051ZTDR30ZTDR28Z

 

 

世大好百年

TDN31Z

13

见诚自行车(太仓)有限公司   

见诚

TDR026Z

14

天津泰丰小鸟电动车业有限公司

小鸟

TDR196ZTDT01ZTDR116ZTDR163ZTDV05ZTDP74ZTDR160Z

15

无锡捷通车业有限公司             

新蕾

TDR131ZTDR118Z

16

东莞市本铃车业科技有限公司

本铃

TDN001Z

17

天津科斯特电动车有限公司

科斯特

TDR2001ZTDR2003ZTDR2004ZTDR2005ZTDR2006ZTDR2007ZTDP2003ZTDP2004ZTDN2002ZTDN2004ZTDN2006ZTDN2008Z

18

美林娜(天津)自行车有限公司

爱玛      

TDR040ZTDR050ZTDT051ZTDP052ZTDT053Z

19

天津市五迪电动车有限公司      

五迪

TDN174Z

20

临海市江南电动车厂

建设铃木

TDP01Z

21

上海千鹤电动车有限公司          

千鹤

TDH205Z

22

天津市永有工贸有限公司   

美丽行   

TDP02ZTDN01ZTDR01ZTDP01Z

23

天津新科林电动车有限公司

赛克

TDR09052Z

24

乐清市风云车业有限公司          

风云

TDR016Z

25

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阿米尼

TDR7035Z

26

昆山好孩子百瑞康健康用品有限公司

捷奥比

TDN05ZTDR06ZTDR07ZTDR08ZTDQ01ZTDR09ZTDN07ZTDN08Z

27

上海申爵电动科技有限公司

溢洋

TDR09-3ZTDR09-2ZTDR09-1Z

28

天津市神州行电动车有限公司

神州行

TDR03ZTDT01ZTDR01ZTDR02ZTDH01ZTDL01Z

29

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   

Xds 

TDL01ZTDN03ZTDN04Z

30

上海立马电动车制造有限公司   

立马

TDR202ZTDR096ZTDR204ZTDL179ZTDR169ZTDR155ZTDR176Z

31

无锡市银洋电动车厂          

路易达

TDR-101ZTDR-105ZTDR-106Z

32

天津市新宝车业有限公司

宝岛

TDP239ZTDR292Z TDT298Z

33

天津市金德邦自行车有限公司

闽煌

TDR02Z

34

天津踏浪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

踏浪

TDR10ZTDR11ZTDR12ZTDR13Z

35

天津市宝罗电动车有限公司

华松

TDN02Z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