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人五千元买回“清代蟒袍” 专家称尚待鉴定

2010-04-18 23:18:0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小陈

  福清新闻网4月18日讯 福清人陈先生今年3月在山西太原游玩时淘回来一件“清代蟒袍”,花了5000元。它是真的吗?专家表示有待鉴定。

  18日,陈先生把这件“蟒袍”展示给记者看。“蟒袍”呈杏黄色,绣了94只爪的龙,正面还绣着如意等图案,全部为手工制作。袍子的中间破了一个比碗口大一些的不规则洞,似乎是烧坏的,有人用针线缝补过。袍子的手感十分柔软。

  陈先生说,今年3月,他去山西太原玩,经朋友介绍,花5000元买来这件“蟒袍”。“我从小就对历史比较感兴趣,因此对历史文物也有一定的研究。从衣服的外形和颜色上看,四爪为蟒,五爪为龙,因此这是一件蟒袍,只有亲王以上的人才有资格穿。”陈先生说,他将袍子带回福清后,请多名专业人士鉴定,还拍下照片寄给故宫博物院专门研究刺绣的宗凤英老师看,最后得出结论,这件袍子为乾隆晚期至嘉庆前期亲王所穿的蟒袍。

  陈先生说:“乾隆晚期至今200多年了,这样的文物在民间应该很稀少了。”为了保存好它,他把袍子用塑料袋密封,放进樟木箱里,再在箱子里放进干燥剂,天气好的时候才拿出来透气。

  为了证实这件“蟒袍”的真伪,记者将照片发给正在北京出差的福清市收藏家协会会长李振华。

  李振华说,只看照片很难判断真伪。由于民间仿制的蟒袍很多,这件“蟒袍”的真实性值得怀疑。但清朝皇亲国戚的衣服流落在民间的较多,因此即使这件“蟒袍”是真的,价值也不会太高。他表示回来后会联系陈先生,对“蟒袍”进行仔细鉴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