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明代高僧书法真迹拍卖(组图)

2010-03-12 09:15:25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记者王华友通讯员林秋明文/图
福清明代高僧书法真迹拍卖(组图)

隐元禅师弟子即非如一的作品

福清明代高僧书法真迹拍卖(组图)

隐元禅师作品



  记者昨日了解到,3月25日举行的2010年上海驰翰首届艺术品拍卖会上,福清明代高僧隐元禅师及其弟子即非如一的两幅草书作品即将拍卖。福清市收藏家协会呼吁福清当地收藏家积极参与竞拍,让作品物归故土。

  据悉,隐元禅师(1592—1673年)的作品为立轴水墨纸本,题识为“游蜂花里游,归际草边迷。乙未仲秋,黄檗隐元”,拍卖价为8000~10000元。即非如一(1617—1671年)的作品与木庵性

  瑫(1611—1684年)的作品连在一起,为镜框水墨纸本,作于1657年。即非如一的题识为“声影了然静,香光共一寸。合家风以德,更念雪为恩。容此孤山瘦,清如吾道尊。谁意春面目,收拾在芳根。东明山观梅之作。济之十之世雪峰即非草”,拍卖价为5000~8000元。

  隐元禅师是明代福清万安乡(今上迳镇)东林村人,本名林隆琦。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他东渡日本弘法,创立日本临济宗黄檗派(世称黄檗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黄檗文化”。隐元被誉为“日本民族文化的大恩人”。

  生前和圆寂后,先后有11位天皇为其追封“国师”谥号。

  作为一名佛教文化的传播者,他与唐代鉴真大师一样,为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即非,俗姓林,名如一,即非为字,明代长乐人,亦为明代高僧。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他东渡日本传播佛教文化,后为广寿山福聚寺开山祖师。

  福清市收藏家协会一些会员认为,前年和去年,福清市收藏家错失参拍叶向高与董其昌合作的国宝级书法珍品《龙神感应记》的机会,十分遗憾。此次,这两幅作品若被福清当地收藏家拍得,对进一步弘扬黄檗文化、促进福清和日本佛教的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