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办公证找替身 签字时被识破

2010-03-12 08:35:1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3月8日,市公证处公证员施文清在办理一份《委托公证书》时,当场识破姐妹冒名顶替签字事件,避免一起由此引发的经济纠纷。

  罗源人郭某和黄某某夫妇在福州台江拥有两套商品房要出售,故委托一位福清的亲戚代为办理房产的转让、出售、移户等相关手续。3月8日上午,郭某没有带妻子前往公证处申办《委托公证书》,而是带着其大姨子来到市公证处办手续,当时,黄某某的姐姐持其妹妹身份证冒名顶替签字时,被公证员当场识破,不予受理该手续。

  事后,记者从市公证处获悉,像此类用虚假信息企图骗取公证的案例时有发生,因此在一些证件的识别上,公证处特地配备了先进的识别仪器。但对一些冒名顶替者,只有靠公证员的识别能力和平时积累的经验予以拆穿。一旦确认有人使用假证件、假材料、冒名顶替骗取公证书,公证部门会把有关信息进行上网公示,并将当事人纳入“黑名单”,在公证系统内进行通报。被列入黑名单的人,过后再来办理公证时,公证处的审查程序会更加严格。

  市公证处负责人提醒市民,办理公证必须使用真实信息,提供虚假信息意图骗取公证的行为不可取,当事人也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