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致力环保的农民科学家

2010-03-10 17:13:04  作者:林金玉

陈自灿现场演示“绿源净水剂”的神奇功效

  从臭水沟里取一杯污水,滴入几滴橙色的“泥浆”,轻轻搅拌,水杯里的污水立即清澈透白,水杯底部则出现黑色沉淀物。这是记者在海口镇后路村融泉净水剂有限公司实验室里看到的污水净化实验的神奇一幕,创造这个神奇的“实验员”就是福清市融泉净水剂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自灿,他脸上顿时闪现顽童般的笑意:“十几年前,一个类似的实验,把我‘骗’入了环保行业。”

  陈自灿告诉记者:“这种‘泥浆’叫绿源净水剂,是我与公司的技术人员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研制出来的一种环保型污水处理配方。”1998年,陈自灿因为养殖业的萧条,结束了自己的养鳗场,处于失业状态的他和国家二级化验员研究净水剂的同学在福清意外相遇,当时热衷于研究净水剂的这位同学拿着研制的净水剂,在他面前把一桶拖地板的污水“还原”成清水,让他亲眼见证污水变清水的“奇迹”。

  陈自灿离开他的同学,回家路上经过龙江流域时,污浊的龙江水正散发着一阵阵恶臭,这让他不由自主地想起刚才的那场实验,“要是能研制出净水剂,这龙江的水就能变样了。”陈自灿的脑中一下子跳出这样的想法,再联想到当时福清的养猪业、印染行业产出的污水,陈自灿心中便燃起了变“污水”为“清水”的创业念头。

  想干就干,陈自灿拿出几年来积蓄的家当,与他的那位同学介绍来的技术人员一道,开始了净水剂配方实验。“刚开始研制的时候,除了吃饭、睡觉,全部的时间都在实验室里。”回忆起在实验室里研制配方的情形,陈自灿感慨万分,他向记者介绍说,研制净水剂需要的配方——聚合硫酸铁,费用高昂,且在省内购买不到,刚开始试验时,还是门外汉的陈自灿时常在试验中出现聚合硫酸铁高温外溢的情况。

  “起始那个阶段,我不仅是往污水里扔钱,而且连性命也压在上面了。”陈自灿说,当时他与技术人员常常因为躲避溢出来的聚合硫酸铁而狂奔逃出实验室,附近的村民像看疯子一样看着他们逃跑。想起当年的试验,陈自灿叹息道:“我走了一回鬼门关呀!”。有一回,持续三天的试验,让大家都过于疲劳,操作上出现了一个错误,实验室里的一个机器爆破,躲避不及的陈自灿脚被割伤,试验无法再进行下去,陈自灿看着伤口不是很大,就跑进实验室旁的休息室里睡觉,迷迷糊糊之间,他发觉自已越来越痛苦,但又无法叫出声来,一直到厨房的人过来叫他吃饭时,才发现他呼吸困难,全身冒汗,大家及时将他送进医院,他才捡回一条命来。

  研制净水剂的第一年,陈自灿花了50多万元,研制出的净水剂在净水实验时却常常出现“污泥”无法沉淀或者分离出来的清水呈红色等现象,用户无法认同,他一整年的精力全部白费,但想着越来超多的污水需要处理,陈自灿毅然坚定着自己创业之初的想法。

  陈自灿的哥哥看他整日沉浸在实验室中,不赚钱,还一直往里面贴钱,便带着朋友要砸他的实验室,家中的父母、妻子也不支持他,但陈自灿坚守着“环保创业”的理念,抱着“家当没有了,就出国赚钱去”的执拗想法,继续全身心地投入试验中。

  为了获取家人支持,陈自灿一边跟家人讲解净水剂的环保意义,夸大自己的实验进度,一边重新当起了养鳗场的老板,用养鳗赚来的钱贴补实验室的损失。1999年到2003年间,陈自灿扩大了实验室,聘请了相关的技术人员,自己阅读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工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配制出技艺成熟、经济实惠的“绿源净水剂”配方来。

  如今,他的公司生产出来的绿源产品,聚合氯化铝(PAC)、聚合硫酸铁(PFS)、聚合铝铁、硫酸铝等广泛地应用于工业污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中去,为创造绿色家园添砖加瓦。

  作为一位忠实的环保卫士,陈自灿一直关注着与环保息息相关的事业。当他了解到红豆杉可以24个小时释放有氧气体,净化空气,消炎杀菌时,他就找到南平红豆杉人工培植专家胡木旺,成立了融泉红豆杉种植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红豆杉盆景、绿化树等。经过多年来的试验,2009年,后路村的果林里移植的10000多株红豆杉,成活高达90%以上,陈自灿希望这些红豆杉能够早日移植百姓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