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愿一辈子留在这里——外来工吕才顺与石竹山景区的情缘

2010-03-10 17:11:5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在石竹湖的游艇区,一个身材高大驾驶游艇的师傅很引人注目,每当游客上船时,他就给游客分发救生衣,叮嘱大家注意安全;游艇开动后,他就开始给游客讲述石竹山景区建设变化的历史、石竹湖的传说故事,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他就是来自四川的农民工吕才顺。

  记者与吕才顺初识,是在一次采访中。那时,记者要去石竹湖对面的东张镇内一个平时很少人去的小山村采访,他是义务帮记者运载到对岸的,下船时,他还亲切地帮记者指路,之后还留下手机号,以便记者采访结束后打他电话,叫他开游艇来接。

  吕才顺是四川省达州市石梯镇桥湾乡亮亚村人,今年50岁,20年前,他带着对沿海城市的向往来到了福清,没想到这一呆就是20年,而且 一直在石竹山做事。

  吕才顺刚来时,就参加石竹山修路、装修道院。他说,那时很苦,运送材料,不是肩挑就是手提,每天早起晚归,但每天能够面对秀丽的山水,望望远处的山野,心情却是舒畅的。

  吕才顺告诉记者,他在石竹山务工,其中有四年时间都是在为道院挑菜,石竹山道院的素食都是他每天用肩挑上去的,那时挑一百斤工钱才4.5元,后来加到了5元。有时一天要好挑几趟,他风趣地说:“在这里不仅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身体也得到很好锻炼,虽然赚钱不多。”据吕才顺讲,当年没有缆车,建缆车索道时,他也参加,索道底下的树要砍、石要搬,建索道基座要灌水泥,他都肩挑背扛过。

  此后,随着石竹山风景区的不断开发建设,他还参加了殿宇、廊亭等建设,他主要做殿宇的油漆、贴瓷砖贴瓷瓦等工作。亲历了石竹山巨大变化的他开心地对记者说:“寒来暑往20年来,亲眼看着石竹山景区的不断开发变化完善,比以前更加美丽诱人,直至现在成为AAAA级景区,这让我更加留恋这里,我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了。”

  吕才顺开游艇,始于四年前,那时刚兴起的坐游艇游石竹湖项目正缺少开游艇的师傅,吕才顺是大家熟知的,他那老实、善良、能干的品质被景区领导看中,决定聘请他并让他参加游艇驾驶培训。

  他正式上班后,就一直干到现在。由于在石竹山呆的时间长了,他更加熟悉石竹山景区。他告诉记者,四年间,不知道带过多少游客,其中有领导,也有普通的老百姓,游艇就是他最好的朋友,在游艇上,他向游客讲述过无数次关于石竹湖的传说故事。他十分敬业,每天都要检查游艇的状况,需要维护和修补的地方,自己能做的都会自己去做,有一段时间,他还住在船上。他说,每次台风来时,他都要把游艇连成长龙,拉到东张的一条溪里去避风,以保游艇安全。

  吕才顺说,由于这里自然环境好,白鹭、水鸟等鸟类都经常在游艇上或栖息或漫步,尤其白鹭,晚上就睡在游船上,你怎么赶它都不走,到处留下鸟屎,每天都要清洗游艇,但是看着它们可爱的身影,也就习惯了,更不会去惊扰它们。

  由于吕才顺爱人也在身边,两个孩子都在福州打工,经常回福清,一家人其乐融融。他说:“福清人很好客,而且这里景色非常美,呆久了就有了感情,如果现在叫我离开福清,我怎么也舍不得,如果可能,我愿一辈子呆在福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