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孙金栋:“借工模式”是优化劳动力组合的良方

2010-03-01 08:58:10来源:荆楚网

  目前,劳务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为企业招聘员工。但是,劳动力最大的特点是分秒不息地流动。

  劳务市场静态管理方式,不可能使劳动力得到最佳组合。而劳动力的最佳组合,正是劳动力进入最经济运行状态。最经济的动态运行,可以使企业用最少的劳动量投入,获取尽可能多的效益产出。

  眼下存在的用工荒,有局部绝对概念的用工荒,即劳动力总量供不应求;也有局部相对概念的用工荒,即劳动力组合和调剂不科学、运行不经济,一处劳动力短时期富余,另一处劳动力短时期奇缺。

  而劳务市场的功能导向,就更要用动态眼光,全方位为企业用工需求服务,起到劳务市场“蓄水池”的功能。

  福建福清尝试的“借工模式”,就是采取下游企业将临时空闲的员工,借给上游企业有偿使用。(2月27日福州日报)

  这样做的好处,下游企业临时空闲的劳动力,得到了充分使用,减少了劳动力的浪费。员工和输出企业都可以多得收入。同时,缓解了上游企业的用工荒,为下游企业争取订单创造了来源条件。可算是一举多得。

  在这方面,有给人启发和值得改进的方面:一是,企业领导应破除员工私有化的观念。员工一招进来定终生,谁也动不得。其实,企业员工既有隶属关系的绝对性,他仍然属于输出单位,又有生产过程管理的相对性,他临时属于输入单位管理;二是,“借工模式”运作可以在更大范围推广和提升。企业临时富余员工,能否向政府劳务管理部门备案,进入更大的劳动力“蓄水池”,实行上下游劳动力调剂和区域劳动力调剂并举,把“及时雨”洒向使更多的缺工企业,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劳动力优化组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