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台商投资环保科技 福清电镀园区月底试车

2010-02-11 10:57:47来源:海峡都市报

    由台商吴永竑投资的福清永竑电镀园区,已完成占地10亩的污水处理中心、两幢1.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办公大楼的建设,污水处理中心月底可进行试车。这是福州市政府规划的高科技环保电镀污水专业处理集控区,以保障福州市区饮用水源的安全和闽江渔业资源的发展。该集控区将建设成为海峡西岸规模大、起点高、生产技术先进、发展空间充分、环境绿化美丽的电镀工业集控区。

  福州女婿钟情福山福地福水

  吴永竑是台湾屏东人,家住高雄,家族经营着一家规模很大的液化气企业。吴永竑从成功大学化工系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化工原料的研发,18年前在广东投资化工原料厂,生意兴隆,事业顺利。

  1997年,吴永竑在自己的厂里认识了福州姑娘陈艳菁,共同创业的经历把他们牵到了一起。

  虽然广东工厂经营得十分顺利,产品销路也很好,可是,陈艳菁心里牵挂着家中的父母,也看到了几年前正在崛起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其对台的先行先试政策正在一项项实施,闽台经贸交流与合作风生水起,家乡的快速发展吸引了这位福州姑娘。

  回福建投资,陈艳菁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夫妻俩立即形成了“共识”,吴永竑还有点大男子主义,对妻子说,“回福建投资,可不是因为我是福建的女婿,我是冲着海西去的。”

  污水处理项目“5·18”上受青睐

  到福建投资什么?这也是夫妻俩考虑再三的问题,“应该是一个环保项目,让福建的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吴永竑说,这也是他最坚持的想法。

台商在闽投资环保科技企业福清永竑电镀园区月底试车(图)

N本报记者之光/文庆辉/图

  在2006年的“5·18”海交会上,吴永竑推出的污水处理项目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福州市正准备在福清山下村等地建设三个电镀集控区,引进环保科技企业,专业治理及回收电镀污水。

  “以科技描绘蓝天碧水、责任塑造环保事业”,努力打造福建省先进的电镀集控花园式的科技环保园区是吴永竑推出这个项目的宗旨。

  永竑电镀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120亩,由电镀污水处理中心、16幢总建设面积为126000平方米的标准电镀厂房及办公楼、化工原料仓库等构成,总投资1.5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经于去年5月竣工,日处理污水达到5000吨,并可实时进行在线监控。

  经过处理70%的污水可再用

  据陈艳菁女士介绍,已经建成的污水处理中心有66个水池,确保对电镀污水的分质、分类处理;中心还建设了容量为3000吨的废水应急缓冲池,有效防止废水处理事故性排放;在污水排放口还安装了污水监控装置,实现实时在线监控;严格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严格审查入驻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禁止工艺落后的企业入驻,并在电镀车间安装废气收集设备,确保大气不受污染。

  陈女士说,经过污水处理中心处理的污水,70%可以进行再利用。目前永竑电镀科技园区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一家污水处理园区。

  电镀工业集控区福州市环保大规划

  电镀企业是污染危害性较大的企业,电镀所用的铬、锌、铜等重金属排入水中后,将造成水源的严重污染,整合现有的企业,推行清洁生产,进行集中控制就非常必要且紧迫。解决这个问题,前几年就已纳入福州市的建设规划中。

  目前福州市的电镀企业,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汽车、摩托车、模具、箱包等相关行业。有些企业虽然也配套了污水处理设备,但由于处理工艺相对落后,存在污染隐患。所以对电镀工业进行集控管理,是保障民众饮水安全、保护闽江渔业资源的重要举措,也是福州市环保的大动作、大规划。

  根据福州市政府颁布实施的《福州市电镀工业集控区选址及建设规划》要求,2010年底前,福州市区众多电镀企业将被整体搬离城区,转移至电镀工业集控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