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海砂冒充河沙流入市面

2010-01-15 12:41:0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杨国才

  最近,有大量海砂流入我市建材市场。使用海砂的建筑物,将会留下严重的安全隐患。有关部门与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沙子须谨慎。

  据记者近期跟踪暗访,流入我市的大量海砂,是从长乐松下码头每天源源不断运进来的。最近以来,闽江流域除闽清与闽侯部分河段外,一律禁采河沙,原本由闽侯青口一带供应我市建材市场的沙源,几乎断供。因此,有人打起海砂的主意,把海砂与河沙搅拌后,冒充河沙运到建材市场销售。

  据市建设局工程技术人员介绍,国家明令禁止将海砂使用于道路、桥梁以及军用、民用房屋建设。因为海砂含有天然盐分,具有较强的腐蚀性,使用海砂浇灌的建筑物,混凝土中的钢筋将被海砂慢慢渗透出来的盐分腐蚀氧化,造成预应力下降,水泥的强度、硬度与承受力下降,将严重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寿命。使用海砂粉刷的墙面,会产生严重的潮湿现象,遇到东南风或梅雨季节,墙体会渗出大量的水珠与水滴,长期居住这样的房间,将会给人体带来关节疼痛。海砂中的盐分不管怎么浸泡,其盐分是无法被冲洗掉的。禁止使用海砂,目的就是要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

  为了帮助消费者辨别海砂与河沙的区别,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据介绍,海砂中含有大量的白色颗粒物质,那是海中的一种贝壳死亡后遗留的物体,河沙则没有。如果你发现沙子中含有白色的颗粒状物质,要慎重购买。专家建议,在天然沙短缺时期,最好使用人工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