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厦铁路福清段建设侧记

2010-01-01 21:04:59来源:福清新闻网

  昨日,随着一列货车发出的汽笛声,横亘在东南沿海的福厦铁路这条“钢铁巨龙”伴着海西腾飞的翅膀起飞了。

  为了这一天,全省上下及铁路建设者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我市上下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曾记得,2005年9月30日,当福厦铁路开工建设的号角在阳下街道黄晶岭二号隧道吹响时,整个玉融大地沸腾了。这一天,承载着百万玉融儿女魂牵梦萦的夙愿,福厦铁路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建设序幕。

  据了解,福厦铁路福清段全长约42公里,从长乐市交界的黄晶岭隧道接入,纵贯阳下街道、玉屏街道、龙山街道、龙江街道、上迳镇、渔溪镇、新厝镇等7个镇(街)30多个村(社区)。福厦铁路福清段总征地面积4000多亩,拆迁地上各类建筑物近20万平方米。2006年4月5日,我市召开福厦铁路福清段征地拆迁动员大会,全面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由于福厦铁路建设工期提前,征地拆迁工作时间更紧、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安置难度也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现场,协调解决征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面对面做通拆迁户思想工作,取得他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市有关部门、镇(街)、村(社区)干部不知放弃了多少双休日时间,废寝忘食,顶严寒、冒酷暑,推进征迁工作;他们忍辱负重,迎难而上,苦口婆心,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如期完成征迁工作,确保福厦铁路福清段建设顺利进行。

  我们不会忘记,为了支持福厦铁路福清段建设,我市许多拆迁户顾大局、识大体,为国家、舍小家,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在安置区还没建好的时候,先行解决栖身之处,或租房,或寄居亲朋好友处。虽然给生活上带来诸多不便,但是他们无怨无悔。

  由于我市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福厦铁路福清段征地拆迁工作比其他沿线县市推进力度大、进展快,如期完成4000多亩的征地和近20万平方米的地上各类建筑物的拆迁任务。正如市领导所说,福厦铁路福清段征地拆迁工作决不拖全省的后腿,与各项工作一样,也要走上全省的前列。

  来自天南海北的铁路建设者在过去的4年多时间里,更是风雨兼程,用满腔真情投入福厦铁路建设热潮中。

  在福厦铁路福清段内,有全线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黄晶岭隧道;有长达4公里、跨越3个村庄的铁路特大桥,有意想不到的种种困难……铁路建设者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埋头苦干、开山凿洞、架桥铺路,精心雕刻着图纸上的每一个坐标点。为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他们倾注心力,奋力攻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为了顺利推进建设工期,他们冒严寒、斗酷暑,自始至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先后如期完成铁路线下主体工程、辅轨工程。就拿福厦铁路电气化工程来说,中铁建电气化局四公司施工的福厦铁路电气化工程正好穿越玉融大地,“我们员工面对近在咫尺的玉融秀丽风光,竟挤不出时间去游览一番。”中铁建电气化局四公司作业队队长李志德感慨万千,“为了福清段能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全体干部职工轻伤不下火线,小病不离岗位,始终坚持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的作风,合理调配人力、机械,冒着酷暑,全力推进工程,在既定时间里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今年4月,全长380米的福厦铁路上迳镇段龙船山明洞工程,原计划半年完工,可实际仅用一个半月就接近尾声。在施工现场,中铁十六局福厦铁路项目部副总经理王宗振指着在远处施工的工人说,“这简直是‘国际速度’!他们多数从山东过来,有的来三年多了,都还没回过家。”随着该明洞的完工,福厦铁路福清段铁轨以下工程基本完成。

  4年来,正由于全市上下及铁路建设者始终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克服拆除、施工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冒着严寒酷暑,夜以继日默默奉献,挥洒汗水,福厦铁路福清段各项工程进度才得以有序按时推进,为实现今年年底福厦铁路全线开通货车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