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出租车频频拒载怎么办

2009-12-29 08:38:1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本报讯   市民薛先生日前向本报反映称,12月27日晚,他在滨江小学附近欲乘出租车到凯景小区,不料途中拦了几部出租车,司机或要么称去接朋友,要么干脆拒载。这让薛先生十分恼火。

  薛先生称,出租车司机拒载他不止碰到一次。前不久,他在长途汽车站欲打的到凯景小区,拦了多部出租车,司机却以要去吃饭或接朋友等为由拒载。许久后好不容易一出租车愿去,却要收费10元钱,否则不去。因赶时间,薛先生无奈乘坐了该出租车,白白多花钱。

  还有不少市民也反映,打的去相对偏僻地段,如玫瑰园、融城中学等处,费用一般在10—15元不等,否则司机就找理由拒载。

  12月28日中午,记者作为乘客在水南汽车站拦出租车去凯景小区。没想到好几个“的哥”都搬出种种理由“不走”。有的愿意载客但开价10元。最后,在记者坚持下,一“的哥”不情愿地开车上路,最后收7元。

  一业内人士分析,我市出租车拒载主要出于两种原因,一是的哥想走“长线”多赚钱,拒载短途客;二是嫌弃偏僻地段没有回头客,不划算,拒载单头客。可见,归根结底拒载是利益驱动。

  当日,记者电话采访市交通局运管所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开展出租车专项整治活动,对拒载等违规现象将坚决予以打击。出租车投诉电话为85222432,市民遇违规行为可拨打投诉电话或记下车牌号进行投诉。违规司机最高罚款1000元。”(本报记者)

  编后:出租车是城市的流动窗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遗憾的是,我市出租车拒载已成顽症。

  根治顽症,要做到综合治理,齐抓共管。主管部门要加大技术监管与处罚力度;各出租车公司应加强对驾驶员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的教育培训;受害乘客更要积极维权,及时投诉,让违规司机次次受罚,回回吃亏,决不姑息纵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