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冬节搓米时”:民俗特色浓郁

2009-12-24 08:20:3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为“米时”造字,下同)

  在福清,冬至节俗称“冬节”。福清历来流行“冬节搓圆(也叫搓■)”的习俗。“■”蕴含团团圆圆、时来运转之意;“搓■”,蕴含运气在手中运转。清乾隆《福清县志》记载:“冬至日,具牲醴祭祖先,以米粉作丸,取团圆之义”。如今,“冬节搓■”习俗今已成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展现的是玉融大地风俗民情的画卷。

  冬节搓■的习俗据说源自一个传说:古时,山中有一只“姆”(母猩猩)劫持一男人为夫,后生下一子,3年后,父子逃离巢穴回到民间生活。其子16岁考中秀才后,求其父要见“母亲”,父亲答应带着儿子进山找“姆”,但未果,而后其父想起“姆”喜欢吃■,就煮了很多■,粘满山间的石头、树木上。有一天正是冬节,“姆”来吃■时,“夫妻”相见、“母子”相会了。于是,■就寓意孝义可嘉、合家团圆。这就是人们搓■时要摆“孩儿姆”即“姆”的来由,以示怀念祖先不忘本,后渐成习俗。

  一般来说,在冬节前半个月,各家各户就要磨浆曝粞(磨浆去水的米团叫■粞),同时要炒黄豆与芝麻,磨后过筛,加上“明兴糖”制成■粞。准备好■粞之后,人们等到冬至前一夜搓■。这一夜人们称作“搓■晡”。

  “搓■晡”很热闹。晚饭后,全家男女老幼围坐一起,由家长主持搓■仪式。首先将“公婆龛”布置一新,烛斗换上新红烛。然后在“公婆龛”前摆一张八仙桌,放置装饰好的搓■箩,箩中放置数粒叠塔形的红桔,表示大吉大利;放置一副红筷,寓意十全十美;还要在箩的中央摆上一对土制釉烧画彩的“孩儿姆”,以及剪有蝙蝠、如意等图案的红纸,再插上一对四季花,寓意四季常春、兴旺发达。然后由家长点燃红烛,全家按辈份围坐搓■箩四周,由家长发给每人一团■粞。搓■时,家长搓10粒“■姆”,寓意人丁兴旺。“■母”形状各异,有元宝锭、状元帽及六畜等,分别寓意财运亨通、贵人临门、生活富裕。搓■的时候,家长还会领唱《搓■歌》,搓■歌为吉利语,表达人们心中的祈求,不少歌词寓有和睦、添丁、增寿的含义。大家双手扶着搓■箩轻轻地摇着,一边唱着福清民谣:“搓■之搓搓,依奶疼依哥,依哥找老妈,依弟单身哥……搓■之搓搓,依哥讨依嫂、依哥岁数大,依弟莫罗嗦”,其乐融融。

  冬节日清早,家长将前晚搓的■全部入锅煮熟,然后盛入小碗,碗里放上红糖,以供天地、灶公、祖宗、土地等,祈求合家平安。家人同时分而食之。吃前还要选两三粒■粘在门框两边,表示阳气旺盛。同时要送“簸当■”给娘家父母与长辈,以示孝道与尊敬。“簸当■”的做法是:将煮熟后的米时,放在掺有白糖的黄豆粉中来回滚动,让黄豆粉均匀沾粘其上。“簸当■”味道香甜可口,别有风味。如今,人们在福清酒家所品尝到的以寓意来命名的菜——“■来运转”,就是“簸当■”。

  福清“冬节搓■”,其民俗特色十分浓郁,表达了人们对年节文化的信仰,以及祈求事业有成、合家平安、团圆幸福、和谐生活的朴素愿望,也折射出敬天地、祭神祉、尊祖宗、慰鬼魂的传统信仰礼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