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三九天炙第一日 冬病冬治好火热

2009-12-24 08:16:1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夏巧鸿

  夏有三伏,冬有三九。冬至来了,群众喜欢的“三九天炙”敷贴治疗也开始火热了。昨日,记者在较场路戴秀萍中医诊所针炙理疗专科看到,前来进行“一九”针炙的市民络绎不绝。

  “去年尝试过三九敷贴治疗以后,对风寒的耐受力有所增强,今年不感冒了。”正在诊所内接受“一九”敷贴的一位顾客告诉记者。坐诊的戴秀萍医师介绍说,“三九天灸”是指在“冬至”等一年最冷的3天,用一些刺激性中药敷贴在相应穴位上,激发人体正气,以防治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感冒、胃脘痛等疾病。贴敷疗法一般为三年一疗程。

  “夏病冬防、三九天敷贴虽然不能治百病,但可以让人提高免疫力。”戴医师如数家珍似地向记者说起三九天炙的益处来。她说,天炙疗法是以针炙学理论为基础,在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三伏天”与最寒冷的“三九天”施炙或药物敷贴穴位。夏养三伏、冬补三九,两者配合,疗效相得益彰,通过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通经活络,祛风散寒,从而扶正祛邪、强壮脏腑,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与抗病能力,达到治病、保健、延年益寿的目的。

  据介绍,今年三九天炙的贴药时间为:一九:2009年12月22日;二九:2009年12月31日;三九:2010年1月9日。

  戴医师提醒说,由于各医院药物配方有一定差异,贴药时间从30分钟到2小时不等,患者在贴药时应向医生了解清楚。贴药当天最好不要洗冷水澡,忌食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慎食易化脓的食物,如牛肉、烧鹅、鸭、花生、豆制品等,戒食鱼虾、生鸡等易致过敏食物。由于该疗法是“发泡”疗法,贴药后有可能出现局部皮肤水泡、过敏、破损等现象,这是正常反应现象。

  戴秀萍医师是中国针炙学会会员、福建省针炙学会理事、福州市针炙学会常务理事、原福清市医疗康复科主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