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破解招工难题助企业做强

2009-12-24 12:28:44  作者:王征彬 林明

  一边是经济回暖的大环境,一边是频频流动的员工。面对着一张接一张的订单和略显空荡的厂房,福清市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老总愁坏了。日前,一本本厚厚的招工联络册送到了缺工企业负责人手里。

  近日,福清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把“福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和省内外劳务对接协作单位通讯手册”送到了位于洪宽工业村的洪泰鞋业负责人手里。翻开联络册,福州市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专业、学生人数,福州市对接的19个省市就业管理部门的联络电话一览无遗。洪泰鞋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是凭着这本联络册跟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系,现在公司已派专人前往河南招工。

  “我们把招工手册送到缺工企业手里,让企业化被动为主动,主动与学校、各省招工单位直接联系洽谈,解决招工难问题。”福清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经理倪孔文说。

  据了解,除了大量赠送招工手册外,福清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还积极赴全省各地开展劳务协作。不久前,宁夏固原地区的就业管理部门就来融为冠捷电子送来了500多名技校毕业生,并主动找上佳宁化妆品公司洽谈劳务对接问题。

  “现在我们正在构建全市24个镇街的劳动和社会保障网络平台,届时,缺工企业都能通过这个网络平台找到所需要的人才。”倪孔文说,为了缓解招工压力,不少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了,不但远赴全省各地招人,还动员员工招工,并对招到人的员工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

  位于阳下街道的丰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人才储备上做得相当出色。企业把对员工的岗前培训提前到学校进行,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海西创业学院联合举办“丰泽”创业班,现已举办四期,学制三年,学费全部由企业支出,毕业生学成后为企业服务。同时,企业还对全国青年养猪专业户免费开展各种培训,拓展了企业知名度,不少养猪专业户成了该公司饲料的推广者。为让员工感受企业文化,公司每星期还邀请知名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大家授课。正因为丰泽农牧有如此出色的人才培训储备计划,使公司成为福清市人才流动率较低的企业之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