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路见不平一声吼

2009-12-10 08:21:0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钦祥

  加大油门朝歹徒摩托车撞去,将歹徒撞倒路边,自己也连人带车重重摔倒,导致左手腕骨折、左膝盖严重擦伤、左额头擦破、右胸部碰伤。他忍着剧痛向其中一个歹徒扑过去与之搏斗,将其制服,随即报警……这是张忠金日前同两名飞车抢夺劫匪英勇搏斗的场面。这惊心动魄场面的主人公不是一名警察,而是高山镇的一名普通摩的司机,他名叫张忠金。张忠金曾独自抓获多个犯罪分子,在当地小有名气。

  近日,记者来到张家采访。今年46岁的他,看上去身形瘦小,说话简单朴实。说起今年9月份获评“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一事,张忠金推辞说,这并不足称道。

  张忠金告诉记者,去年5月份,他在两天内共抓获4名飞车抢夺犯罪分子。“第一天追到了龙田,因当时是在公共场合,我不敢冒然行动。次日再碰见该伙犯罪分子。我马上追赶,追到北坑海边抓获他们……”。今年9月份,他获得“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后,再次见义勇为,擒获一名歹徒。

  正和记者介绍他抓犯罪分子的事迹时,张忠金的爱人回到家中,她对张忠金接受采访的事竭力反对,随后悻悻离去。看着爱人离去的背影,张忠金显得很无奈:“妻子性子其实很温顺,但因为之前多次同犯罪分子搏斗、争执中,身体多处受伤,让她伤透了心,有不少亲戚朋友都曾经劝他不要去管别人的事情,不要去做一些危险的事情,但我都拒绝了。”张忠金笑着说,平日里他并无特别的兴趣爱好,除了载客赚钱、维持生计外,他唯一想去做、会去做的就是帮助一些有麻烦、遇上困难的人。他看见那些小偷小摸的人,心里就很气愤。歹徒通常会带刀带枪,而当时我就想着要把坏人抓到,就什么都不怕了。

  如今,张忠金成了左邻右舍的“明星人物”。邻居蔡先生告诉记者,平日里张忠金就很喜欢做善事,这种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行为很可贵,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这样的人,要将见义勇为精神发扬广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