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清展花园:人人都是护绿使者

2009-12-10 08:14:5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小朋友,不能在草地上骑脚踏车,要懂得爱护绿地啊!”昨天,在清展花园,记者见到小区保安员小郭正耐心劝说骑脚踏车的小朋友离开草坪。随后,家长匆匆赶来,把孩子带走,小郭也放心地走回保安室。这一幕,只是该小区重视绿化的一个缩影。如今在清展花园,爱绿护绿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人人都是护绿使者。

  行走在清展花园,绿意盎然让人眼前一亮。芒果树、白玉兰、铁树、榕树生机勃勃,恰到好处地点缀着中心花园各个角落;绿篱纵横,郁郁葱葱,其几何图形创意给人以特有的大方朴素的美感;空气中弥漫着幽香的气息。中心花园草坪上,聚集着三三两两的健身人群,包括那些窃窃私语的家庭主妇们。这一切,让清展花园小区显得美感时尚,显得人气十足。

  是什么让这个老式绿地重焕生机?清展花园业委会主任陈道河告诉记者,该小区是1997年投入使用的,当时就已有绿化带了,但无人管理。几年过去了,无人打理的小区绿化带成了居民的“烦心事”——茂盛的枝条不但遮住居民窗台的光线,还挡住通道,而一些树木密集的地方则成了蚊虫孳生的地带。看到这些,业委会的老同志们坐不住了,自个动手,修树枝、除杂草、清水沟……在老同志们带领下,小区居民们自觉行动起来了,加入到热火朝天的护绿行动中来了。

  为了推动小区绿化水平更上一个台阶,2005年开始,小区业委会成员在征得业主们的同意后,下大力气改进小区绿化。白玉兰、铁树、芒果树等各种树种都种上了,柏树也换成了千里香。业委会成员张君辉还自告奋勇当上了小区绿化管理员。

  采访时,记者遇上了正修剪枝叶的张君辉。这些天,张君辉很开心——前些日子,小区花园里栽种的白玉兰出了虫害,眼看心爱的绿树面临无顶之灾,他急得不得了;于是四处“寻医求药”,上天有眼,在福建农林大学专家教授的帮助下,32棵白玉兰最终救活了30棵。

  与张君辉不一样,陈道河主任为小区的一颗铁树的生死存亡愁了好几天。“铁树这几天好像害病了,怎么治好像都没什么效果。”可陈道河不甘心,正竭尽全力想创造奇迹,让铁树起死回生。

  如今,在小区成员们共同努力下,清展花园园林绿化面积达到了7390平方米,占小区总面积的40%。推窗就能闻到芒果香,就能欣赏到绿意盎然的园林景观——这可不是瞎说,是清展花园小区居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

  “绿化好了,保护更重要。”小区居民陈阿姨告诉记者,在清展花园,每个人都是护绿使者,都是小区绿化的义务宣传员。物业的工作人员会提醒你——不要践踏草坪,小朋友们会提醒你——不要乱扔果皮纸屑,业主们会告诉你——要保护大家的绿色家园。

  “居民们都有这种爱绿护绿的意识,何愁我们的家园不成为园林家园?”李道河主任这样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