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乡镇卫生院免费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

2009-12-09 08:31:2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何华清

  今日开始,农村居民到乡镇卫生院就诊时,卫生院的公共卫生信息科将免费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并逐步在全市公立医疗系统中,实现农村居民健康信息共享,为明年在全市医疗系统中推行“社保一卡通”做好准备。

  昨日下午,市卫生局专门邀请福州市农村居民建档专家,对全市各乡镇卫生院的公共卫生科信息人员进行健康档案建档工作的业务流程培训。我市还专门印发了2万份《建立健康档案,共筑生命绿洲——致全市农村居民的一封信》和1万份农村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知识宣传手册,以启动这项工作。

  据了解,我市农村居民健康建档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首诊建档,乡镇卫生院在患者挂号时就通知其携带病历到信息科建档,并由主诊医生再通知信息科随时对病患的健康档案进行更新;二是乡镇卫生院调查人员主动上门为辖区的慢性病病人、孕产妇、老年人、育龄期更年期妇女、0-3岁儿童等五类重点人群进行疾病筛查及建档;三是借助集中体检进行建档。

  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的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表(含血型、医疗费用支付方式、药物过敏史、疾病、手术、外伤、输血等既往病史、家族史、遗传病史、残疾情况等)、健康体检表(病状、生活方式、脏器功能、现存主要健康问题、主要用药情况、健康指导等)、健康问题目录、糖尿病患者登记卡、高血压患者登记卡、健康评价表。

  市卫生局相关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说,此次农村居民健康建档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公益事业,是为百姓提供优质健康管理的基础工作,也便于医生掌据农村居民主要健康问题,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同时也方便居民随时了解健康情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