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哥见义勇为前有古人

2009-11-17 08:17:2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杨国才

  如今,提倡见义勇为精神、弘扬正气正成为社会风尚,但我们的先人又是如何看待见义勇为善举的呢?11月16日,福清市博物馆文物普查人员新发现的两块“见义勇为”牌匾向人们揭开了近百年前福清先民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有人因此说,福清哥历来有义胆忠肝,见义勇为前有古人!

  福清市博物馆文物普查负责人毛胤云告诉记者,在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活动中,他在江镜镇酒店村和渔溪镇侨丰村陈白自然村发现了两块颁发于民国年间的“见义勇为”牌匾。江镜镇酒店村的一块被放置在一座建于清末民国初的老房子的神龛正上方,保存完好,颁发于民国乙卯年(1915年),距今已有94年历史。该匾长1.9米,宽0.7米,上书“何君训月雅鉴 见义勇为 民间乙卯年 福清县知事金兆棪题赠”。

  毛胤云说当时他要察看这座存有牌匾的老宅时,就遭到一位80多岁老人的阻止。她说,屋里有宝贝,陌生人不让进;毛胤云拿出工作证表明身份后才“获准”通行。老人所说的宝贝正是悬挂在老宅正中央的“见义勇为”牌匾,老人也正是牌匾主人何训月的孙媳妇。她向工作人员诉说了那牌匾背后的发生在94年前的感人故事。

  当年,江镜镇前宅村和谢塘村两村村民因为争夺农业灌溉水源,矛盾激化,发生了集体械斗,事态随之升级并失控,酿成近百人死伤的恶果。此时家住酒店村的何训月主动出面斡旋,扼制事态继续恶化,挽回乱局。何训月还主动拿出150块大洋进行善后,安抚死伤者家属。经何训月不断努力,事态终获控制,两村争水的矛盾得以成功调解。为了表彰何训月的善举,时任福清县知事的金兆棪特为其题写并颁发了“见义勇为”牌匾。

  记者注意到,牌匾上面还有“为前宅村与谢塘两村中渠水 …… 了结”与“公元1915年”等字样。何氏后人说,为了使牌匾的故事能在子孙后代中代代相传,弘扬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特意在牌匾上添加了上述内容。

  另一块位于渔溪镇侨丰村的“见义勇为”牌匾,其落款已被人为涂抹掉。据看守此处的陈姓老人介绍,他记得这块牌匾落款也是民国年间。文革期间,牌匾主人的后人怕出政治问题特意涂抹了落款,如今其后人举家迁至印尼,牌匾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村民们也不得而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