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端起酒杯后 别再驾车了

2009-11-17 08:15:4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吴凤至

  11月10日凌晨,天突然下起了雨,玉屏派出所交巡警中队副队长翁吓国和警员开着巡逻车还在路面巡逻。当车行驶至玫瑰园小区门口时,一辆停靠在路边且音乐声响很大的小轿车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出于职业敏感他们下车前去查看,原来是司机喝醉酒睡着了,经过酒精测试,该司机的酒精含量达105mg/100ml,属于酒醉驾车。

  “知道现在警方在严查酒驾?”“知道,存着侥幸的心理,以为离家不远,而且又两点多了,应该不会被警察抓。”这是在派出所做笔录时,已有少许清醒的陈先生和翁吓国的一段对话。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测酒禁驾行动中,酒后驾车人士心存侥幸是“无缝隙”可钻。

  自8月15日公安部部署开展严厉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统一行动以来,我市整治酒后驾驶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据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个多月中,全市因酒后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近67.5%(全国统计下降30%多),而其中因为酒后驾车引起交通事故起数也由原来的20—30起降到2—3起。

  重拳出击 严惩酒后驾车

  9月19日晚,白天忙碌了一天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陈顺祥放下饭碗,来不及坐下歇口气又披挂“出征”了——按照大队的统一安排,除留下值班人员外,其余的“倾巢出动”,自带警车、测酒仪器和各种法律文书,赶赴城区酒后驾驶多发的地段参加测酒禁驾行动。陈顺祥他们“运气”似乎不大好,一个晚上下来,仅查到了1例酒后驾驶者。“这并不奇怪,原先我们有时候一晚上能逮到10来个‘酒司机’,现在许多驾驶员都知道我们经常有测酒行动,不敢酒后开车,查到的自然少了。”陈顺祥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据了解,现在全市24个镇街派出所的民警、协警及领导每周要有二个夜晚,不定时到测酒禁驾重点管控区参加整治行动,有效地遏制因酒后驾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8月14日下午公安部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公安局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专项行动工作,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市公安局在原有装备基础上,投入11万多元,购置了14台德国进口酒精测试仪发到各派出所,同时举办培训会,让民警快速熟练掌握酒精测试仪使用方法,做到行动时站位、拦车方式等每个环节的规范准确。针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特点,将饭店、餐馆、酒吧、娱乐场所等餐饮业集中的路段和城郊结合,作为重点管控区,将酒后驾车易发的13-14时和20-21时、醉酒易发的23时至次日2时以及周末作为重点整治时间,采取定点设卡和流动查纠相结合的办法,力争实现管理“无缝隙”。每周两次组织派出所、交通管理大队警力不定时、不定路段开展统一行动,也使一些心怀侥幸的“酒司机”们因摸不着警方的行动规律而心有顾忌,酒后禁驾行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与此同时,宣传工作及时跟进,通过在主城区悬挂宣传标语,在城区各大酒店门口、包厢门后等张贴各种劝诫标语,民警深入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车辆营运单位举办讲座、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移动公司向市民朋友发送手机短信等形式,大力营造全社会对“酒驾”说“不”的良好氛围。“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此次整治行动中,我市共出动警力8800人次,设置固定执勤点由最初的11个发展到现在的24个,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0多份,发送手机短信3万多条;检查车辆17100辆次,共查获酒后驾车133起,醉酒驾车84起,暂扣驾驶证103本,醉酒拘留82人。

  快速惩罚 对讲情者说不

  徐先生是个生意人,每天晚上都得开着他的宝马在福清大小酒楼应酬。开展行动以来,他认为在各部门都有熟人,要自己真的“倒霉”被逮住,那也只要打个电话就搞定。国庆节那天,一直很幸运的他在元华路被拦下来了,经酒精测试属于酒后,机灵的他赶忙拨打电话找救驾的人。“对不起,请在文件上签名,你的驾驶证暂扣。”面对民警递过来的文件,徐先生傻眼了,只好一切照办。

  在整治过程中,市公安局杜绝讲情,坚持“三快”,即快速取证、快速处理、快速审批,缩短办案周期,最大限度减少外界干扰,避免“人情案”发生。对每一起查获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都坚决按照法律法规的上限规定进行处罚,并及时将查处的信息录入系统,局长、政委手机、电脑2 4小时开机,对于醉酒驾驶拘留做到随报随批,每天还将信息上报福州支队。同时,市局还在公安网上开设“交管资讯”栏目,通报各所战果并设立整治酒后驾驶排行榜,并将受罚人员名单在媒体上公布,形成高压态势。

  “在整治过程中,我们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坚决做到‘四个一律’。”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小勇掷地有声地说道,“此次全国性集中整治后,我们还会将严厉打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实现常态化。”

  酒卖少了 饮料销量增多

  “酒驾”集中整治之下,一时间,“酒驾”两个字成了市民最热门的话题。大家也欣喜地发现,现在饭店、餐馆、酒吧、娱乐场所等外面停靠的车辆每天都早早“回家”了,自己身边的亲朋好友聚餐时也会互相提醒酒后不要开车驾驶,交通安全意识也强了。

  市民陈先生说:“我本身以及周边的人都对这个行动叫好,我们自己也做到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市民林先生说,如果自己喝完酒都不开车了,将车直接存放在酒店。

  许多人知道喝酒后驾车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麻烦,改变了以往开车到酒店赶饭局的习惯,或与人拼车,或出钱“打的”,使得交通高峰时期车流量大幅减少,这样,城区的交通秩序无形之中又得到了改善。严查酒后驾驶的效果,最直观的还表现在餐馆、酒家的酒水销量上。

  我市某酒店经理陈女士告诉记者,“酒驾”集中整治3个月以来,酒水销售明显下降了,相反果汁和饮料销售量有所上升。酒店最大的变化是,包厢里吃饭的客人闹酒的少了,在席间主要客人说是开车来的,同桌的人不但不劝酒,反而还叮嘱酒后千万不要开车。

  如今,“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句话已经深入到开车一族的心里,并且已经渐渐转化成他们的自觉行动。张小勇表示,对酒后驾车采取严厉的处罚,就是要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处罚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我们通过处罚,并结合宣传教育,减少或消除酒后驾车现象,减少交通事故,这才是目的。因此,希望存有侥幸心理的司机要真正认识到酒驾的危害性,遵守交通法规,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empirenews.page--]

  >>>相关链接

  “四个一律”

  公安部明确提出要做到“四个一律”: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暂扣驾驶证3个月;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15日,暂扣驾驶证6个月;对一年内2次醉酒驾驶的,一律吊销驾驶证,两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属营运驾驶员的,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车辆;法律法规规定有罚款处罚的,一律从重处罚。

  饮酒驾车和醉酒驾车

  我国的相关法律将酒后驾车分为饮酒驾车和醉酒驾车。饮酒驾车和醉酒驾车是根据驾驶人员血液、呼气中的酒精含量值来界定的。所谓饮酒驾车,指驾驶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所谓醉酒驾车,指驾驶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根据计算,一般情况下饮用350ml(约相当于1小瓶)啤酒或半两白酒(20ml)后,血液酒精浓度就可达到20mg/100ml,即达到饮酒驾驶的处罚条件;按照新交法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法律处罚更加严厉:饮酒后驾车,处暂扣三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罚款。

  当饮酒量上升至1400ml约相当于3瓶500ml啤酒或一两半白酒80ml时,血液酒精浓度可达到80mg/100ml即可达到醉酒驾驶处罚条件: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2000元罚款。

  采访手记:

  在采访过程中,许多市民都由衷地告诉记者,自开展整治酒后驾驶行动以来,他们欣喜地发现,我市酒驾现象在减少,因酒驾引起的交通事故也在下降。但是,从数字统计上看,依然没有达到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相信许多人和记者一样,希望所有的驾车者真正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而要想把酒后驾车等危险驾驶的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这也需要他们周边的人一起来创造让他们遵纪守法的环境。当你和亲朋好友聚会时,可以善意地劝密友不要喝酒。而作为餐饮业的经营者们也该强化这样一个意识,当顾客喝过酒,且有开车来的,可以建议他(她)将车暂寄在店里,让本人坐出租车回家,或者义务帮忙给顾客家人打电话,请家人来接。

  归根结底,还是驾车者自己要树立起安全驾驶的意识,本着对社会、对家人、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拒绝喝酒后开车。如果大家都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酒后驾车,就可以真正杜绝因酒驾引发交通事故,营造一个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相信这种结果是大家最希望看到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