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从“毛毛虫”蜕变为“蝴蝶”

2009-11-17 08:12:0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卢贤明

  记者 卢贤明 通讯员 朱青

  对一个人而言,一年的变化究竟有多大?在中铁十七局福厦铁路项目部奋战一年的邱明亮颇有发言权。一年前,他刚从华东交通大学交通工程系毕业,给项目部上下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帅气而腼腆。经过一年的摔打,今年8月份,他顺利通过了公司人力部组织的见习生转正定级考核,被定级为中铁十七局福厦铁路项目部的助理工程师。

  重点工程项目最能锻炼人。这一点不假。别看邱明亮平时不爱说话,但多接触几次,你就会发现眼前这位小伙子既勤奋好学、又能吃苦耐劳,特别在现场施工管理方面很有一套。

  从见习到转正需要有一年的施工管理见习期。如何使自己从一名学生娃,成功蜕变为具有现场运作能力的专业人员?去年8月份,邱明亮分配到福厦铁路项目部后,开始了从“毛毛虫”到“蝴蝶”的蜕变。他要求自己巧妙地把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现场经验。在见习期间,邱明亮先后被安排到隧道、路基、桥梁、试验、安质、测量以及计划成本预算等岗位见习。白天,他跟随导师跑现场;晚上,他加班阅读施工技术规范和图纸、做内业资料,终于逐渐适应和熟悉了隧道工程技术管理、路基工程施工管理、桥梁工程施工管理等过程。对他而言,每一天都紧张而艰辛。烈日的炙烤,更使这位帅气十足的小伙子一天比一天变得黝黑和清瘦,但这没有影响他对事业和理想的执着追求。经过各部门各阶段导师和同事的传、帮、带,邱明亮一天天成熟起来。他很快就能独立处理技术上一些问题,并迅速成为项目部技术队伍中的骨干分子和施工管理的中坚力量。

  从一名初出毛庐的见习生,成长为一名能独挡一面的助理工程师,邱明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炼就了一身钢铁般的筋骨,掌握了过人的本领。而今,在项目部上下的喝彩声中,他仍然象当日的见习生般,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工作上,始终活跃在施工生产第一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