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田西坑村发现清代名将墓

2009-11-09 08:26:3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杨国才

  近日,我市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小组负责人在龙田镇西坑村发现一座清雍正年间的坟墓,据文物普查人员初步考证,该墓主人可能是清康熙年间的陕西西安副总兵薛起受,但目前尚未得到薛氏后裔的证实。

  该墓位于龙田镇西坑村,坟墓附近有一个墓道碑,墓道碑由覆斗式碑座及长方形圆首碑身组成,碑高2.95米,宽0.8米,厚0.2米,上刻“皇清  钦赐蟒袍授骁骑将军陕西西安副总兵凤山薛公”的字样(如左下图)。由于年代久远,墓道碑通往墓主体的墓道荡然无存。

  随后,文物普查人员通过仔细查找,在墓道碑后方发现了两座坟墓,其中一座古墓(如右下图)占地100平方米左右,坐东朝西,系三合土构建,前设有祭台,上有方形墓碑,墓碑字迹模糊,依稀可见“清雍正”、“凤山薛公”的字样。墓碑下方还有薛氏后人祭扫时留下的物品。

  据发现此墓的福清博物馆工作人员毛胤云介绍,他根据墓道碑所示内容,查阅史料得知,福清籍的清代武官中,只有薛起受一人在陕西西安担任过副总兵。《福清县志》记载,薛起受曾参加过收复台湾的战争,先后剿澎湖岛,攻虎井屿、桶盘屿等,立下了赫赫战功。康熙皇帝还专门接见了他,让他表演骑射,因命中率高,康熙帝十分高兴,特授他为陕西西安副总兵。后报升海坛总兵,但朝廷还没批复下来,他就死在任上,终年66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