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城区校园周边餐饮卫生状况堪忧

2009-11-05 08:20:5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本报讯(记者 滕端钦)接到家长的反映后,记者连日来暗访了一中、二中、元洪中学等市区部分中学校园周边餐饮店,才知道这些地方的卫生情况确实不容乐观,难怪家长热切呼吁及时整治,为学生营造卫生安全的用餐环境。

  在连日的暗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校园周边小吃店,部分持营业执照经营,还有许多属于“三无”店,其中元洪中学对面的小吃店存在无证经营的现象尤为严重。

  记者看到一些令人倒胃口的镜头:有的小吃店内消毒柜只是摆设,使用过的菜盘、饭碗、筷子、汤匙只是经过简单清洗就被再次送到下位食客手中,不仅湿,而且滑腻,很明显未经过高温消毒,有的筷子上甚至还附饭菜碎末;有的厨师兼顾收费,根本不讲究个人卫生,工作服沾满油污,端饭菜的手油腻腻的,甚至用刚给食客找零钱的手抓青菜、鲜肉、面条为下一位食客煮面;有的炒菜师傅两手忙个不停嘴里还叼着香烟;油腻腻的餐桌上摆放的餐巾纸是劣质卫生纸,卫生筷也是劣质的……

  就是这样的就餐环境,每到放学时间,小吃店依然会迎来一拨又一拨学生,生意火爆。这里的食客,除了学生外,还有在附近干活的民工,其安全隐患让人揪心。

  记者发现,这些现象并未引起学生食客的注意,他们仍然津津有味地就餐。正在用餐的姓徐的女同学告诉记者,她家住融城西区,离学校远,为了节约时间,每天中午放学后她就会和同学一起在学校附近就餐。因为觉得在学校食堂需要排队相当麻烦,而且她喜欢按自己的口味点菜,所以就到学校周边的小餐馆用餐。她说,这些店铺的卫生状况肯定不能和家里相比,但同学们并不很在意这些,将就着吃吧,反正也没坏过肚子。“有时用餐桌上卫生纸擦拭擦拭碗筷,算自我安慰一下。”旁边一位同学如是说。

  记者随即电话采访了徐同学的父亲徐先生。他告诉记者,对此,他也很揪心,但是家离得远,孩子在外就餐也只能睁只眼闭只眼,其实他更希望孩子能在学校食堂里就餐。

  元洪中学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食堂饭菜还是挺丰盛的;对学校卫生情况,学校领导也经常检查,安全比较有保障。众口难调,学生吃不惯食堂的大锅菜也是正常。因为学校有走读生,不能完全用封闭式管理。

  因此,这些学生家长热切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加大对校园周边餐饮卫生情况的监管力度,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卫生、安全的用餐环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