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小记龙江街道双旌小区

2009-10-30 08:13:4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金玉

  这是一个没有物业却充满温馨的小区。这里有这么一群退休老人和志愿者,自发组成理事会,担负起小区安全、卫生等公共设施建设与维护的工作,为小区做好后勤保障,让小区开遍文明、和谐之花。这就是获评我市首届魅力小区之一的龙江街道双旌小区。

  记者走进双旌小区时,小区理事会成员之一的林良友老先生,正在保安室里替代巡逻保安照看着小区的视频保全监视系统,掌握小区人员、车辆的进出情况。他告诉记者,自己已86岁,是小区理事会年纪最大的成员,但是喜欢为小区安全保障、环境卫生而工作,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节日期间,他跟理事会几位同事义务在小区挂红旗、点灯笼,扮靓他们共同的家园。他指着一处刚拆下来的拱门说:“这是国庆期间,我与小区其他理事一起做的拱门,刚刚拆下来。”

  小区理事会会长张玉仙告诉记者,小区创建于1998年1月,占地105亩,常住人口686人,由178座不同风格的高级别墅组成,是我市最早创建的小区之一。

  当时没有物业、没有业主委员会,生活垃圾多了没有人清,饮用水断了没有人管,安全隐患出现了没有人采取相应措施……为让小区居民们安居乐业、和谐共处,小区一批退休老人与志愿者开始义务为小区治理环境卫生,维护公共设施。他们在小区清理垃圾、修剪绿化树、维护治安……

  随着小区发展,他们的义务服务常常超负荷,比如台风过后修围墙要钱,补种绿化树也要钱,公共设施的修理与维护常让老人们贴“私房钱”。于是,热心的老人们在咨询业主后,成立了小区理事会,每年向每一户小区居民收500元管理费,用作小区公共设施维护与安全、卫生管理。

  据小区居民介绍,小区前有大型市场,离车站近,附近外来租住户众多且情况复杂,给小区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理事会成立后,小区安全防范措施更加严密,设立了治安岗,配备了5名专业保安人员,同时也成立青年志愿者治安巡逻队,组织起外口协管员,多管齐下,齐抓共管,一些热心理事也义务参与小区的安全防卫工作。

  成立后的理事会还对小区环境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建立起供居民休闲的小公园,并制定爱护园林绿化的管理办法,合理搭配小区绿化苗木品种,营造小区绿化特色,在小区设立垃圾桶、果皮箱,配备清洁工人,实行垃圾装袋,有效保障了环境清洁有序,维护优美环境。

  “关起大铁门,就是一家人。”张玉仙说,双旌小区里的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但居民关心小区建设,邻里之间互相关心,和睦相处,自成一体的“家”富有凝聚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