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会“下雨”的怪树 一下就是10多天

2009-10-26 08:24:5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颜阵寒 陈钦祥

  (记者 颜阵寒 陈钦祥)“阳下街道北溪亭村东漈寺内有棵会“下雨”的怪树(如图),而且一下就是10多天。”这个消息在当地村民中传开后,10月25下午,记者前往一探究竟,果然,这棵怪树在艳阳高照下下着“毛毛细雨”,村民对“下雨”的原因众说纷纭。

  当日下午,慕名到东漈寺内观看怪树“下雨”奇观的群众很多,大家议论纷纷。这棵树紧挨着主寺庙的门边,直径约40厘米,高约10米。据护理寺庙的老陈介绍,该树有40多年的树龄了,是寺内栽种的风景树,至于具体树名叫什么,他们也说不清楚。记者在树下站立,能明显感觉到从树上飘下的“毛毛雨”,偶尔还有一两滴较大“雨滴”落下,抬头仰望,能明显看到晶莹的小水滴是从枝头落下的。

  护寺老陈称,这棵“下雨”树原本有两根主枝干,半月前,寺内管理人员为了美观,将其中一根枝干锯掉。没过几天,村民就发现树开始“下雨”了,此后,这棵树会下雨就在当地村民中传开了,一些迷信的人说这是一棵“树神”,因被锯而落泪;也有人说,这就是一棵会下雨的树;也有一些细心的观者发现树上不时地有飞虫落下,“下雨”会不会是昆虫的分泌物。群众的说法一个比一个神奇,好奇的人也越来越多。

  记者在叫护寺人员拿来长梯,在近距离察看发现,树枝的末端确实有很多小豆子大小的昆虫附着在上面,该昆虫通体黑黄相间色彩艳丽,数量还真不少,而这神奇的“雨”正是从该昆虫的尾部排出。

  随后,记者上网搜索,找到与该昆虫类似的图片进行比对,并了解到该昆虫学名叫沫蝉,主要依靠取食植物的汁液而生存,并迅速地将体内不需要的水分和糖分排出体外。

  至于“下雨”现象,是否就是沫蝉的分泌物,记者将联系林业局工作人员进行查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