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从“问题村”到文明生态村

2009-09-22 10:32:0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何华清

  1998年以前,宏路周店村一度是吸毒人员的聚众窝点,村里人出嫁会被拦路闹婚的“古惑仔”敲去一箱名贵好烟,两轮摩的路过此地常被小流氓“敲竹杠”,这儿被敲一点那儿被撮一些,弄得人心惶惶,周店村也由此入列我市“治安整治挂牌村”黑名单。

  时过境迁。近年来,周店村正视不足,积极创建“福清文明生态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村里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如今当人们踏访周店村时,一条7公里长的环村绿化带映入眼帘,让人赏心悦目;在村里往返走一圈后皮鞋还是亮晃晃的;村民热情的招呼声不时可闻……从“问题村”到文明生态村,周店村的前后嬗变,源于方兴未艾的新农村建设大潮,源于试点村的先行先试。

  无职党员协管村务

  村庄大变样

  “以前例会散花花”、“现在干活齐刷刷”这两句打油诗说的是村无职党员的变化。建设新农村,周店村最大的创举即是让无职党员帮着管理村务。

  村党支部建立了党员为民服务的“宽带网络”,设置了民事调解岗、治安协管岗、文明新风岗、卫生监督岗、河道管护岗、公园管护岗,村务监督岗、征地拆迁岗、农技示范岗、经济服务岗、树木管护岗等11个岗位,可村里只有7名在职党员,咋忙得过来?2007年7月1日,一场无职党员上岗服务宣誓会在周店村大张旗鼓地召开,全村48名无职党员除5个老弱病重外,其余的43名均挂牌上岗,义务当起了村务“协管员”。

  有这么多帮手帮忙管理,村务就大不一样了。针对吸毒人员的闹事情况,村里与派出所联系,专门设了治安报警岗,老党员自发成立护村巡逻队维护治安,无职党员热心地向吸毒人员伸出援手。村妇纪某某被骗染上毒瘾,家财败光,夫妻离异,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平常靠借钱维持生计。无职党员纪华娟主动地关心她的饮食起居,在她成功戒毒后,还帮着介绍工作,让她重新树立了生活信心。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因为有无职党员的帮助,近年来,该村的刑事案件、吸毒现象几乎绝迹。

  征地被称为当前农村“天下第一难”的工作,作为国家级融侨开发区南部延伸所在村,周店村近几年共被了征用了700多亩地,有六成农户完全失地,但这儿的征地工作却开展十分顺利。关键时候,还是无职党员发挥了重要影响力。他们自发组织被征地村民去观摩邻近石门村发展工业的成果,又上门联系了辖区企业为村里中老年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300多个,年增加农民收入24多万元。

  娱乐活动天天开展

  村民乐呵呵

  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省、市、街道及相关部门的资金有力补给,使周店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跃上了新台阶。村里通了水泥路,培植了全市第一条环村绿化带,建造了3个设计新颖的体育公园,10米安放一个垃圾箱,新建了2个公厕,自来水牵到家家户户……一桩桩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村民们还自发地投身公益事业建设,有40多户村民自发捐钱要求村里设立教育基金会,短短一周就募资125万元,其中长年在广东办厂的纪家琳个人捐资50万元,村民们还动员华侨计划建祠堂的30万元资金转投教育。村里的小学、幼儿园面貌由此焕然一新,村里对教师实行了路费、中餐及奖教金补贴,今年一下增聘了6名教师,幼儿园的招生规模从20人扩展到了100人。

  最让群众乐呵的是,村里的文化娱乐生活实现了常态化。村委专门从城里请来教师,免费教大家跳交谊舞、民族舞、太极拳等,但凡城里时兴的娱乐项目,不用半月村民就全都学会了。

  “我们村虽然处于郊区,但清洁美观,乡风文明,文体设施一点也不比城市差,若论起生活的幸福指数呀,还是我们排第一。”周店村的村民对家乡充满了认同感,对村干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