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新厝村村风纯朴村民幸福

2009-09-19 00:07: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林明

  夜幕降临,新厝村村委大院内顿时热闹起来了。中老年妇女们踩着音乐的节拍跳起了健身操;年轻人在乒乓球室、篮球场上卖力地“厮杀”;上了年纪的老人、咿呀学语孩儿则围坐在广场大树下,谈天说地、海阔天空,笑意和满足全写在脸上……

  村风文明村民幸福

  9月15日14时许,记者在村委大楼见到村主任黄建雄。还不到上班的时间,黄主任就和村干部们忙活起来了。见记者疑惑,新厝村大学生村官插了一句话,“我们这边严格执行八小时上班制,不过还是要经常超时工作的。”黄主任则告诉记者: “乡里乡亲的,要是耽误了人家办事就不好了。”所以村干部们往往是中午回家吃顿饭就赶来上班了,村民邻里出现矛盾纠纷是随叫随到。

  9月14日晚上,后屿村2户村民因为宅基地的排水系统纠纷闹上了,村干部获悉后马上驱车前往协调。通过现场了解、沟通,2户村民增进了理解,以和为贵,纠纷很快得以化解,双方握手言和。事后经记者了解,村民以一句“不看僧面看佛面”朴素的语言,道出了对村委的信任。在采访中记者获悉,在新厝村,村委、村民、外来人口目前形成了“一家亲”独特的风景线。村里人闹矛盾了,二话不说,就往村委会说理去,村委一调解,大家笑笑事情就了结了。江阴福抗药业和中铁16局有不少员工居住在新厝村,他们感慨道,新厝村人情味特浓,邻里之间和睦得很!

  在新厝村,62岁的老人老黄见记者到来,不时念叨着村委的好。“村里给我发福利保障金了,一年有600元呢。”老黄说不只他,村里3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领走600元的福利保障金。“真好,现在我的待遇快赶上城里的老人家了。”老黄很自豪、很知足。

  “城里的孩子是校车,我们是村车。”在路上,记者碰到了坐村车去上学的孩子们。孩子们叽叽喳喳地告诉记者,这部漂亮的中巴车是村里买来接送他们上学用的。近年来,新厝村在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努力营造“老有所扶,壮有所托,幼有所顾”的局面,大力发展老龄、慈善公益事业,建立了农民养老金制度和困难户慰问制度,对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20万元的福利保障金,对特困户、受灾户、困难党员发放困难补助金1.5万元,并为村民支出新农合基金28600元、水利费27000元,还筹资了10万元购置中巴车接送小学生上学。

  在村委采访,村部办公桌上电脑频频播放的图片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些图片还不错吧!”黄主任看记者在关注便向记者“炫耀”来了。黄主任告诉记者,这些图片都是村里建设新农村的时候拍摄的,村委大楼的建成、球场的动工、阅览室的建设都被拍下来做为留念。“这些照片会时刻提醒着我们,让我们村两委一班人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督促我们要好好工作,为村里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黄主任语重心长。有如此为民着想的村官,村民何愁生活不富裕。记者由衷佩服。

  文娱活动丰富多彩

  “天亮就上地,天黑就睡觉”,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了。在新厝村,大大小小的休闲活动“广场”成了村民们农闲时最喜欢去的地方。

  有了活动场所,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了。除了跳健身操,广场上也有村民上演卡拉OK,有时候在家门口摆上电脑设备就可以自娱自乐,村民们又是唱又是跳,好日子红火着呢。在新厝村,经常有各种伡鼓、腰鼓、门球、汽排球训练、表演等,队员们是跳得尽兴,玩得尽力,村民们是看得过瘾,大饱眼福。

  据介绍,现在的新厝村,文体健身设施已经很完善了。全村已建成篮球场1个,健身路径2条,室外演出舞台4个,健身室1处,老年活动中心1座,阅览室1个。黄主任说,现在早晨4点多就有村民上健身器材锻炼了,晚上最为热闹,村委大院内和各村的活动场所里面“十八般武艺”轮番上演。跳健身舞蹈的婀娜多姿,玩健身器材的一本正经;灯光球场上龙腾虎跃,农家书屋里暗香流动。如果有外人来参观,那得有一副好眼睛,才能适应目不暇接!

  新厝村伡鼓舞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弘扬民俗文化,新厝村在各自然村组建了4支以农村留守妇女、中老年人为主体的民间伡鼓队,参与成员共有200多人。这群伡鼓艺术爱好者经常斥资邀请专业的老师,对伡鼓舞的队形和花样进行重新编排,以求创新突破,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因此,新厝村的伡鼓队在新厝镇镇区已经小有名气,经常被邀请去参加婚庆、寿庆和开工剪彩等庆典活动,伡鼓队的名声开始远播,队员们的技艺日臻完美。

  除了能跳能唱的村民们外,新厝村的村官们还为另外一拨人着想。随着农家书屋的落成,村里增加了好多“蛀书虫。”“看,这个小伙子,常常在农家书屋一呆就是半天,没人叫他都不走。”黄主任介绍说,农家书屋现在有藏书1000多册,涉及文学、科普、教育、社会科学等方面,不但吸引了不少青年,连老年人都爱抽空到农家书屋看看书,看看图片。这正应验了那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