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创特色农业 闯增效新路

2009-09-17 09:03:0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江镜镇酒店村有一片面积近50亩的香蕉林,这是福清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一片香蕉林。村民何齐昌是这片香蕉林的主人。记者9月15日下午到来到现场,看到香蕉林已挂果不少;那些刚长的小香蕉,一串一串挂在树枝上,沉沉的,低着头,像害羞的小姑娘。

  今年53岁的何齐昌是一个开朗、乐观的农民。由于刚开始创业,什么都要自己去做,他整天都呆在香蕉林里认真看护这些香蕉。他被晒得黝黑黝黑的,像非洲人;那瘦弱的身躯穿一件黑色的衣服,说是穿其它颜色的衣服,很容易被香蕉汁粘染到,不好洗也不好看。

  何齐昌原来一直在外地做生意,在武夷山就呆过好几年,最后在北京经营茶店。尽管在外很久,他知道这些年家乡变化很大。了解到家乡可以承包荒地耕种,经过了解和考察,他把老婆一个人留在北京看茶叶店,自己一个人回来。他想,家乡农业不走产业化经营的道路不行,不去发展特色农业闯出增效新路,就不算行。

  在本村,他以每亩530元的价钱承包近50亩荒地,共承包6年时间,专门搞香蕉种植。经人介绍,他从漳州农科院买回香蕉苗8000株,一株10元。由于该村气候和台湾差不多,所以很适合这个品种的香蕉生长。根据漳州农科院专家的指导、要求,去年2月他开始种香蕉苗,请人犁田,施肥、种植,经过计算,整整花了18万元。他说:“我像照看孩子一样细心,还邀请了省农科院专家下来指导。苗长势很好,都有3米高了。本指望今天收成,没想到被莫拉克台风给刮倒了不少。”但是何齐昌没有泄气,他对别人总幽默地说:“老天不讲价钱就收了我的香蕉,我也没办法呀。”

  记者在园中逛了一圈,虽然还能看到刮倒的香蕉树,但经过他精心养护的小香蕉树正茁壮成长起来,没有倒下的已经开始挂果。

  何齐昌告诉记者,他的香蕉是第一代台湾二号种,品种非常好,成熟时一串就是六、七十斤,果肉比其它香蕉还要甜还要好吃,市场价一斤在四元左右,预计一亩能收入7万左右。

  如今,邻居们都很敬佩何齐昌的创业热情和执着信念,说他很能吃苦。何齐昌雄心勃勃对记者说:“明年我还要扩大种植面积,我有信心把香蕉这一特色的绿色水果推向市场,并把它做得更大更好,然后带动村民一起种植、一起致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