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无核枇杷在福清实现大规模种植 今年起投入市场

2009-07-21 09:25: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fqxww.com

  昨日,福清市农业技术专家刘礼仕告诉记者,该市上迳镇达昌果林场引进“早种6号”种植生产无核枇杷获得成功,将这个以往出现在科研所里的枇杷率先带到了老百姓的身边。

  “今年我们成功培植了20多亩无核枇杷,这种无核枇杷食用方便,营养价值高,还能打‘时间差’比有核枇杷早半个月上市,每公斤30元仍很受市场欢迎。”刘礼仕告诉记者,去年达昌果林场与福州市农科所合作,引进无核枇杷栽培技术,经技术人员跟踪指导终于在今年成功培育上市。

  枇杷果肉香甜多汁,营养丰富,但它粗大的核,总让人感觉美中不足。无核枇杷的成功种植破解了这一难题,不仅增加了果实的可食部分,而且果肉氨基酸及抗坏血酸含量更为丰富,可食率高达90%左右。

  然而,由于培植过程要求的气候、环境、技术处理等难度系数较高,无核枇杷过去只能养在深闺,无缘登上普通百姓餐桌。“除了要避免冻害外,培植无核枇杷最困难的地方就在早期处理,得慢工出细活,需要对每一个花穗进行特殊处理,而不是一串串收拾,而且枇杷开花有先有后,要全部处理到位对技术要求相当高。”刘礼仕说。“除果实销售外,规模化加工经营也大有可为。”刘礼仕告诉记者,将枇杷进行罐藏加工,可省去去核工艺,节约了人力、物力和财力,还保持枇杷的果肉完整美观,是优质的枇杷鲜食产品,也是罐藏加工的极好原料,市场前景广阔。

  面对无核枇杷巨大的经济效益,福清众多农业企业也跃跃欲试,期望从中获益。今年“6·18”期间,福建天海东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福州市农科所签约,共同开发总投资1500万元的高产优质无核枇杷产业化加工项目。(记者 严顺龙 通讯员 陈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