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三山镇泽朗村面貌日新月异

2009-09-18 08:21:1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陈希龙 实习生 陈珊 通讯员 林世端

  在省城经营服装生意、多年未回三山镇泽朗村老家的郭朱爱日前回乡,刚到村口便看到五颜六色的花草树木。尤其是绿草皮贴成的“泽朗人民欢迎您”几个大字(如图)令其惊叹:家乡确实变化太大了!这地处三山镇北部沿海、人口不足2600人的泽朗村,立足滩涂资源优势,以海水养殖业为龙头,推动全村经济稳步发展,同时花巨资推进新农村建设,村庄面貌日新月异,简直是“聚宝盆”。难怪郭老板回乡时由衷发出感叹!

  实施围垦项目

  发展海水养殖

  远近闻名的富裕渔村泽朗村二十多年前是不折不扣的僻壤穷乡。“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村两委决定实施围垦“种摇钱树”,大力发展海水养殖,做大“海洋经济”蛋糕。

  围垦谈何容易,投入巨资哪来呢?时任泽朗村党支书的郭春玉回忆说,当时群众参与积极性很高,经集思广益,决定走“借鸡生蛋”的路子,即实行“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向泽朗及邻近的鳌头、埕边等村村民募集资金,出资者将获得垦区内滩涂经营权10年,前5年、后5年分别向泽朗村缴纳租金每年30万元、40万元,10年后经营权归还泽朗村。就这样,加上上级拨补100万元,220多万元的巨资筹到了。

  1989年,泽朗村打响围垦第一炮,将一座小山包炸平,用来填海造堤。工程进展顺利,于1990年修建一条长达1020米的泽朗—嘉儒营头的海堤,垦区内滩涂面积达1700亩,当年投产。从此,该村拉开了发展海水养殖、壮大集体经济的序幕,走上富民强村的道路。

  做大海水养殖

  增加农民收入

  上世纪90年代,垦区内虾、蟹养殖很成功,为当地提供了数百名季节性用工岗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富余劳动力的出路,也带动了村民积极发展海蛎、紫菜等海水养殖,村民收入和生活也随着提高,实现了投资者、村、村民三方共赢。“正是有了垦区第一年收益金30万元,泽朗村兴建了一所崭新的小学。第二年起,村民统购全部由村负担,村民不但没交“三金”,而且每年都有垦区收益金分红。”时任泽朗村主任的郭克畴说。

  进入新世纪,垦区经营权回归泽朗村。村里把垦区经营权承包出去,仅此每年就可收入110—130万元。该村发展垦区内海水养殖,还扩大垦区外海水养殖面积,积极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海蛎、紫菜、花蛤养殖等,做大水产业,并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多次组织村民参加农技培训,提高村民养殖技术。

  年过而立的小郭夫妻从事海蛎、紫菜养殖,养殖面积达30多亩,虽然辛劳,但是每年都有4—5万元收入,一家3口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在该村,像小郭这样靠海水养殖发家致富的村民还不少。

  在做大水产业的同时,村两委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各种渠道带领村民外出闯天下。现在,除了一部分村民在本村养殖水产品外,大部分村民在全国各地经营服装、钢铁、房地产、环保砖等产业,不少年轻人还漂洋过海到英国、日本留学、劳务。该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越走越宽,村民过上了宽裕安康的生活。去年,该村村财收入超过17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390元。全村l00%村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村内新房林立,道路宽阔,环境优雅,汽车、电脑、网络、手机进入寻常百姓家。

  推进项目建设

  展示新村风貌

  富裕起来的泽朗村对村建进行科学的总体规划,创造清新、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三年来,新农村建设力度空前加大,一批村建项目先后上马,全面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生活环境。

  泽朗村现任党支书郭美贵如数家珍告诉记者,三年来,投入资金约200万元,铺设村内主干道及支路水泥路面9000多米,水泥路面铺设率达90%以上,安装路灯150盏;投资2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的老人文化活动中心;预计投资200万元、村民捐资lOO多万元、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的村民休闲中心公园也已在建;投资70万元,在村内进行道路绿化,并实施环村绿化工程,努力营造“村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农村新貌;投资3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体育广场,为丰富村民业余体育活动提供良好场所;正在建造预计总投资800多万元的霞湖洞二级渔港,发展海洋捕捞、海水养殖业及海上货运业,保障周边各村200多条渔业船舶和村民海上生产安全……

  目前,泽朗村正筹建后湾沙农民新村,按统一规划、综合配套,拟建设生态化、人文化、节约型的农村新区,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彻底改变村容村貌,成为真正的“聚宝盆”。目前,小区前期工作已全面开展。相信不久的将来,泽朗人一定会圆却其梦想,那孜孜以求的“村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农村新貌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