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城头黄墩村发现明乡进士墓道碑(图文)

2009-09-17 08:59: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记者 林秋明)记者日前在城头镇黄墩村村委大楼附近,发现一块明代乡进士、曾任湖南湘潭县令的郑东冈的墓道碑。

  记者注意到,这块墓道碑通高2.2米,宽7.3米,阴刻“明乡进士文林郎湘潭令东冈郑公墓道”,下有“嘉靖”等字样。村民郑老伯告诉记者,黄敦村多数村民姓郑,听祖上说村里以前出过当官的,墓道碑上的“郑东冈”其人有可能就是祖上所说的当官者。郑老伯说,该墓道碑原位于黄墩村山头一条道路上,该道路解放前是城头和长乐通往福清的主干道。“文革”期间,该墓道碑原本打算移至村里修建道路之用,但乡亲认为这是“达官贵族”身份的象征,所以就保存了下来。墓道碑是墓室前的一个导向的石碑,一般距离墓室较远。从该墓道碑可知,主人郑东冈在明嘉靖年间去世,当时曾取得“文林郎”的虚职,“湘潭令”表明其曾在湖南湘潭县任过县令一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