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林云钦:昔日家贫求学难 今朝富足嗜读书

2009-09-14 08:32:2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如果没有解放,我的文化水平只能停留在小学三年级,也没办法把我的四个女儿都送到大学读书,今天也不可能上讲台授课。”说起建国60年来的人生经历,今年72岁的林云钦老人满怀感恩之情。

  林云钦出生于1938年,当时正处于抗战时期,那时老百姓生活困顿不堪,流离失所。为了让林云钦存活下去,林云钦的父母忍痛将其放在邻居家寄养。

  林云钦的养母是一个不识字的小脚女人,幸运的是,这个小脚女人始终认为读书能改变女人的命运。就这样,从1946年起,她的养母靠着做女工的微薄收入开始供养林云钦读书。那些年,虽然日子过得很艰苦,但对于幼小的林云钦来说,能趴在饭桌上写字看书,算是十分幸运了。

  日子一晃而过。1949年,林云钦到了读小学四年级的年纪了。眼看着就要开学注册,但其养母已经山穷水尽,无力再供林云钦上学。但没几天,学校的老师家访了。老师告诉小云钦,现在全国解放了,读书不要学费,学杂费她可以帮忙向学校申请。消息传来,“解放”两个字也在小云钦的心中烙下了深深印痕。

  就这样,靠着助学金和养母打工赚的钱,林云钦一路读完了中学。林云钦天资聪颖,特别是她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做范文来读。老师们也总说这个这孩子以后一定能上大学。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这时,林云钦的养母因为积劳成疾病倒了。林云钦知道,自己只能放弃大学梦了,于是,她就报考卫校,希望早点走向社会,赚钱养家。由于成绩优异,很快,林云钦就被被卫校录取了。

  1958年,林云钦从福清卫校毕业了。毕业后,她很快就投入了工作。1962年,林云钦被调到三明市卫生局工作。在三明,林云钦既要下乡下工厂,又要编写工作简报,工作生活十分忙碌,但即便这样,她还是如饥似渴地想读书,随后她报考了函授班,希望能取得大学文凭。由于函授班要读三年时间,没想到1964年,其养母因病生活不能自理,林云钦最终放弃了学习,回到福清照顾养母。

  没办法考大学,那就让自己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林云钦这样说也这样做。在工作、照顾养母、丈夫、孩子之余,林云钦开始了争分夺秒“博览群书”。历史、考古、文学、诗词,家里有啥书,林云钦抓来就看,看了还做笔记,而且还经常上邻居朋友家借书。日积月累,林云钦的学识慢慢增加了,走出去和朋友接触,不管聊什么话题,都能插上几句话,在一些领域,她还是朋友们的“顾问”,大家都为身边有这么一个朋友感得骄傲。

  因为家庭的原因没能念大学,这一直是林云钦的遗憾。正因为如此,改革开放后,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林云钦,一心栽培4个女儿,几个孩子也非常有出息,全部考上了大学。“不是改革开放,我怎么都不敢相信现在上大学这么简单?”林云钦总感慨自己的孩子生逢盛世。

  1982年,福清老年大学创办。有感于少年时代有书读不得,林云钦率先报名,成为老年大学的第一批学员。她学剪纸、学画画、学电脑、学英语,忙个不停,老年生活十分充实。由于对剪纸情有独钟,林云钦的女儿特地找了一些剪纸方面的书籍,让母亲参考。这一剪就剪出水平来了,她的作品也慢慢得到周围邻居和朋友的赞许,并被广泛收藏。

  好学的林云钦不满足于眼前的成绩,为了提高水平,她上网查资料,找行家取经,日子一天天过去,她的剪纸水平也突飞猛进。两年前,林云钦顺利当上了老年大学剪纸班的老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