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漫山遍野的野菊花

2010-06-04 18:03:39来源:福清新闻网

  ○王育忠

  或许,你富可敌国,权倾一方;或许你正浪迹天涯,苦苦拼搏;或许,你正失魂落魄,一文不名,流落他乡;或许……然而,无论你现在怎样,只要你生于福清长于福清,你就不能忘记福清童谣!童谣是你的根,是你的脉,是你生命的最初印迹,是你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乡绪。

  童谣具有较强的地域性和方言特点,因此,当我从9月2日的福清侨乡报上读到由林秋明先生搜集整理的《福清童谣十三首》时,我的心突然间似乎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了故乡。离开故乡40多年,但那一首首熟悉的童谣瞬时又勾起我对家园美好而亲切的回忆,是那么熟悉、那么自然、那么亲近。多少童趣、多少欢乐、多少思念,一下子全涌上心头。

  读福清童谣,我发觉,我的精神家园还在,而且依然富饶。我从故乡走来,远离万水千山,但我始终没有走出故乡的童谣。血脉中,故乡童谣依然如故在心中滋长,藤罗般萦绕在我的心怀,绿茵茵地遮护我思乡的梦……

  我的故乡依山傍海。童年时,故乡长满了贫困,但这却不妨碍乡亲们精神上的富有。在故乡贫脊的土地上,童谣就像漫山遍野的野菊花,顽强地生长。我和小伙伴们赤着脚丫,吸着鼻涕,从学着数手指头开始,就浸润于童谣的欢乐里。童谣语言俚俗、诙谐、幽默,用方言土语说唱,给了我们一种土生土长福清人的特有感受。如今想起那些童谣,心里还是暖暖的、湿湿的、甜甜的,忽然觉得做福清人真好,有妙趣横生的福清童谣一生陪伴。

  思乡之情,古往今来总是伴随着游子的脚步,缠绵不绝于万水千山五湖四海。翻翻古人留给我们的诗经乐府唐诗宋词吧,那里有多少让人落泪、让人伤怀、让人情牵梦绕的思乡词句!花开花落、虫鸣鸟啼、月圆月缺、潮起潮落、云卷云舒,都可以勾起一份浓浓的乡思乡愁。杜甫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李白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今人余光中把乡愁喻为"一枚小小的邮票"、"一张窄窄的船票",曾拨动了无数人思乡的心弦。然而,所有那些诗词歌赋中,又有哪一首哪一句比得过儿时镌刻于心间的童谣更让人激动和难以忘怀呢?

  童谣是故乡的土,透着芳香;童谣是故乡的水,沁人心肺。故土难离,乡情难忘,不论是山高路远,不论是风凄雨冷,游子总一如飘离枝头的叶片,任风吹、任雨打、任烈日灸烤暴晒,任寒流肆意侵袭,只要想起儿时的童谣,心中就有了故乡的温热。啊!"福清童谣"早已在我心田里刻下了福清人的烙印,哪怕是浪迹天涯,漂泊异乡,也难以忘怀自己的故乡--福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