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关于《我看易中天》

2010-06-04 16:46:4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勇健

  《我看易中天》终于出版了。我本来并没有打算写这本书。事情的缘起是我看了2006年10月底央视《对话》节目。在这个节目里,易中天受到了猛烈的攻击和无端的侮辱。不平则鸣,我便写了一篇《当虎豹遭遇狼羊——易中天〈对话〉节目观后感》,贴到“百度贴吧·易中天吧”。这篇文章立即引起网友的强烈反应,以每天近1000点击的速度被阅读,并在网上被到处转贴。这使我发现“易中天吧”的舆论力量,从此开始关注它。很快发现,无论是那些拥护和崇拜易中天的“易粉”,还是那些极力贬低和攻击易中天的网民,对易中天的了解其实都相当有限。为了让网友们见到一个比较真实的易中天,同时也为了抵制对易中天的攻击,维护一位学者应有的尊严,我断断续续地写一些文章贴在百度贴吧或新浪博客。文章积累多了,于是有了这本《我看易中天》。

  评论易中天,我并不把目光局限在《品三国》之上,而是结合了个人求学经历和对“易中天现象”的密切观察,并联系其他学者与易中天进行比较,极力放宽视野。同时我通过较为详细的作品解读,争取还原易中天的本来面目,塑造一个完整的易中天。本书分三章。在“人物品评”中,我说明了易中天当年对我的影响,追问他走红的原因,并试图追溯一种“人文精神谱系”,给他一个文化定位。在“作品解读”中,我评论了易中天的主要着作。写作方式是力图进入作品之中,揭示易中天为学追求、写作方式和内在思路,思想的肌理和学术的成就,并指出我看到的不足之处。在“现象反思”中,我从易中天个人、学界、大众三个方面,对“易中天现象”进行了梳理,处理了现象所关涉的一些问题。作为附录的“是非辨析”,是对批评易中天的回应,可视为“易中天现象”的现场片断呈现。在这里,我坚持理性精神,扞卫批评原则,澄清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驳斥一些无中生有的攻击。

  曾有网友读过书稿,说是关于易中天和易中天现象“最有深度的解读”。这当然是过誉。我宁可用“比较客观”代替“最有深度”。为了客观,我甚至把“易先生”或“易老师”的称呼都放弃了,代之以赤裸裸的“易中天”;为了客观,我对易中天也不乏尖锐的批评。以我掌握的资料来看,我认为这一两年国内各界对易中天的批评,总体上过于主观随意,没有什么力度。有些批评只是看了几集《品三国》节目、连易中天的着作也懒得读上一读就发话了。批评的浮躁看来是这个网络时代的通病,就连我素所敬仰的周国平先生,在他的博客文章《纠错媒体(1)》和《我就说葡萄是酸的》中涉及易中天的言论也是如此。批评建立在了解之上,没有了解,谈何批评?我对易中天的批评正是以了解为基础。

  作者简介:男,1973年10月生,福建福清人。200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艺术学系,获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厦门大学中文系。出版着作有:《永恒的偶像——关于雕塑》、《作为艺术的舞蹈——舞蹈美学引论》、《创造的奥秘——李维祀雕塑艺术研究》、与易中天合着《汉代风云人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