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绚丽多彩的家乡风俗画——读《迟子建散文》

2010-06-04 16:44:1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 萌

  迟子建是当代小说家兼散文家,她文笔清丽,描写细腻。她的许多散文就饱蘸着对故土的浓浓深情,抒写出家乡的风土人情。

  《灯祭》写年灯,写出对亲人的深切怀念。过年,父亲都送给她一盏灯。这既是父女之间的感情维系,也是父爱的精神寄托物。这盏自制的普通的灯,使她感觉到“没有月亮的除夕里,这盏灯就是月亮了。”“有了父亲送我的灯,年则妖娆迷人了。”

  自家的灯亮后,作者提着灯走东家串西家,让邻居也欣赏这美丽的灯,以已之乐扩展到与邻人同乐,这才是心灵上真正的快乐。于是乎,过年的快乐也就从“小我”走到了“大我”。

  过年能带给作者欢乐的还有家乡的年画。那些故事性强、笔法灵动、色彩典雅的《武松打虎》、《三打祝家庄》,印有吉祥图案的杨柳青年画,《红楼梦》中《晴雯撕扇》、《探春结社》、《宝钗扑蝶》等人物画,给作者留下深刻印象,是作者少年时代的精神营养。她的创作灵感与文学修养,从这里得到熏陶与激发。

  点燃年的光焰还有“花灯。那种以白纸做底、以绿纸为叶子的灯,点燃后“白纸就泛着柳树新绿的光泽,而绿纸上则仿佛撒满了月光,那种绿柔和而纯净极了。”这些花灯是乡村文化生活中的亮点。

  家乡的美食是物质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故乡的美食》中,作者兴味甚浓地将故乡的吃食捧给读者。平时,村人爱吃蘸酱菜和炒菜。菠菜、黄瓜、青葱、生菜等,都适宜蘸酱吃,而芹菜、辣椒等则可以爆炒;冬天吃炖菜,立春吃烙春饼,清明上坟后吃染成红色的熟鸡蛋;端午节吃粽子,有甜的,有咸的;中秋节吃月饼;腊月喝腊八粥;春节蒸年干粮,有馒头、豆包、糖三角、花卷、枣山,蒸好后放到外面冻上,收进仓房,随吃随取。作者还特别青睐豆腐与炸鱼酱。夸那豆腐“莹白的颜色比得上蟹肉,它的鲜嫩也敌得过野生的鲜菇。”说那炸鱼酱,“只要晚餐桌上有一碗鱼酱,园田中的蔬菜就遭殃了,一盆青菜往往不够,不把酱碗蘸得透出瓷器的亮色,我们的嘴是不会罢休的。”鱼酱用的是鲫鱼,老鱼头,它的美味可口,流溢于字里行间!这些饮食习惯,无不与故乡的水土、气候、民俗息息相关,成了作者心中一幅生活图景。

  民风的淳朴,体现了家乡的精神文明,也为作者津津乐道:“邻里之间的关系如同夫妻间的关系。通常共用一个院子,中间不设围栏,彼此走动方便些。你家今天吃了什么饭,主人穿什么衣服,他家买了什么东西,来了什么客人,大家互为相知,俨然一家人的样子。”作者从小就是在这温馨和美的环境里度过。

  故乡在作者心里永远是一幅绚丽多彩的风俗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