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迷人的杜里特

2010-06-04 16:43:26来源:福清新闻网

  ○  刘燕荣

  《杜里特的故事》是在欧美盛行了近一个世纪而不衰的大型系列童话,全书以毕业于医科大学的杜里特博士为主人公,围绕他和他的一群动物朋友,作者写成了十二部长篇童话。

  杜里特原来是给人看病的医生,因不喜欢与人交往,改行当了动物医生,常年和动物们打交道,一来二去,他竟通晓了鸟类和动物的语言。靠这个独特的本领,他做了不少不可思议的事情。

  这部童话的最大特点是情节新鲜有趣,无论是《杜里特医生的花园》中Q教授讲述的那个曲折离奇的“狗生故事”、医生家花园里的不速之客、有几层楼高的“大蛾子”,还是《杜里特医生在月亮上》的探险中遇到的种种奇事,如大树“不随风”而摇摆——那是它们自己在动、花儿见火而扭开“脸”——那是它们怕光、再如月亮是地球“崩”出去的一大块土剩下的大洞,水灌进去成了海,而“崩”出去的那块“土”上幸存的动物和唯一的一个人发展繁衍成了发达的月球社会等等,都称得上是作者的“奇想”,真正的“独家情节”,无不表现出作者异常丰富而瑰丽多彩的想象力。我们在欣赏一连串饶有趣味的情节时,起先总是感到有点“瞎编”,可是很快就被带进故事里,忘记了这是童话,是发生在猪呀大雁呀之间的事情。读起来很有点像我们中国的《西游记》,荒诞不经而又那么真实可信。就算你读过很多书,也休想在这里找到“雷同”的故事情节。

  全篇故事的中心人物杜里特医生身材矮小,其貌不扬,虽然学问渊博无所不通,却不喜欢与人打交道,讨厌金钱与虚荣。就是这样一个不愿意也不善于在世俗社会中交际的小人物,一进入他喜欢的大自然中,到了他那些朋友们中间,立刻像换了一个人,兴致勃勃,如鱼得水,时时表现出他超人的渊博和为帮助弱者而奋不顾身的精神,仿佛所有的飞禽走兽都需要他的照顾,所有的花鸟鱼虫都是他平等相处的朋友,他不是呆在“大花园中的小房子”里给一帮动物朋友讲故事,就是带上几个动物朋友“出门去”扶困济危。在杜里特这个人物身上,无疑寄托了作者的某些人生理想。

  休·洛夫廷1886年出生于英国的麦登黑德,青年时代为了外出历险,选择民用工程师为职业,在非洲西部和加拿大修过铁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当过兵。为了慰藉自己对儿女的思念,他在法国的战壕里开始自编自画连环画寄给家里的孩子,从而产生了《杜里特的故事》。由于作者早年是一位工程师,又有丰富的人生经历,所以他的作品知识性极强,在充满幻想色彩的故事中,涉及的却是大量的地理、历史、生物、天文、航海等方面的知识。1919年,作者全家移居美国,他的孩子偶然把书稿拿给出版商看,于是《杜里特的故事》问世了,并获得极大成功。第一部作品三年重版了十二次,为出版界中罕见。作者欲罢不能,索性专门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并于1922年获得美国“纽伯里”儿童文学奖,成为欧美享有盛誉的作家。杜里特的形象还多次被搬上银幕和荧屏,文学评论家休·威尔普尔称之为“从《爱丽丝》以来最优秀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是一部天才的作品”,在欧美各国,孩子们对它无人不晓……如今,它又以中文的形式,作为“弘文馆经典文库·20世纪十大儿童文学经典回顾”的一种,在中国隆重推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