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假花与金蔷薇

2010-06-04 16:42:03来源:福清新闻网

  ○ 孟玉

  前苏联着名作家帕乌斯托夫斯基以散文体写的文学创作谈《金蔷薇》饮誉世界文坛。在这本书里作者不仅总结了自己的写作经验,还研究了许多伟大作家如雨果、福楼拜、莫泊桑、契诃夫和高尔基的创作活动。作者用清新优美的散文笔调以叙述故事的方式阐述自己对文学创作中诸如作品的构思、素材的提炼、细节的描写和观察力的培养等问题的见解。

  在《一束假花》里,作者回顾了自己从事文学创作初期的经历,作者认为“写作像一种精神状态,早在还没有写满几令纸之前就在身上产生了。”这种文学的萌芽“可以产生在少年时代,也可能在童年时代”。“童年时代的阳光更温暖,草木更茂密,雨更滂霈,天更苍蔚,而且每个人都有趣得要命。”帕乌斯托夫斯基认为“对生活,对我们周围一切的诗意理解,是童年时代给我们的最伟大的的馈赠”,“如果一个人在悠长而严肃的岁月中没失去这个馈赠,那他就是个诗人或者作家。”这种诗意理解就是灵感,灵感是对客观世界敏锐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天生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天赋。当帕乌斯托夫斯基还是一个中学生的时候,一个月里竟把一大厚本笔记簿写满了诗。他写海的诗最多,可是他那时还不知道海是什么样子呵!作者认为那时描绘出来的影像乃是“华而不实的虚饰涂上漂亮颜色的刨花作的花朵,是一层箔纸上的镀金”,而只有从首饰作坊的尘土里筛出来小金屑铸出来的小金块才能锻造成珍贵的金蔷薇。在《一束假花》这一篇里帕乌斯托夫斯基告诉我们要想从事文学创作不仅需要灵感,更需要从生活中收集含有金屑的珍贵尘土,才能提炼出金锭,打造出美丽的金蔷薇。

  在《珍贵的尘土》这一篇里作者用一个生动的故事告诉我们一部文学作品的产生过程:在墨西哥战争的时候,“小拿破仑”军团里的一个普通士兵沙梅和他的团长小女儿苏珊娜的故事。战争还没有打响,沙梅就在维拉克鲁斯得了很重的热病。于是这个害病的士兵没上过一次阵,就被遣送回国了。团长借这个便,把他的八岁的女儿苏珊娜,托付给沙梅带回法兰西。“在沙梅的归途上,大西洋蒸散着暑气,小姑娘终日沉默着,甚至看着从油腻腻的海水里飞跃出来的鱼儿,都没有一点笑容。”

  为了慰藉孤独无助的小苏珊娜,沙梅搜肠刮肚将自己“一生经历中片片段段全都讲给她听:那里的流沙、落潮后的水洼、有一口破钟的小礼拜堂、给邻居们医治胃病的母亲”,这些回忆都不能让苏珊娜快乐起来。

  有一次沙梅朦朦胧胧想起一朵金蔷薇的故事来。在一家老渔妇家里,有一朵做工粗糙、色泽晦暗的金蔷薇,这是当老渔妇还是少女时,她的情人祝福她终身幸福送给她的。此后无论老渔妇如何困苦,都舍不得卖掉这朵金蔷薇。人们都说这朵金蔷薇会给老渔妇带来幸福。老渔妇果然等来幸福:她的当画家的儿子从法国回来了,给她带来了富裕和幸福。小苏珊娜也希望得到一朵能给她带来好运的金蔷薇。沙梅说会有的,一定有人也给她一朵金蔷薇。

  为了这一承诺,回到巴黎的沙梅在当清洁工时,每天到首饰作坊那儿打扫带有金屑的尘土,将这些尘土带回自己住处,成年累月用自制的小筛子从堆积如山的尘土里筛出金屑来,熔成小金锭。请一位首饰匠锻造成精美的金蔷薇。金蔷薇打造成功,沙梅却在贫病中合上了双眼,终于没送到苏珊娜手中。沙梅逝世后首饰匠去探望他,取走了这朵金蔷薇,连同沙梅与金蔷薇的故事一起给了一位老作家。这位老作家把这些写进了他的札记,于是我们从这则故事里知道从前第二十七殖民军的士兵约翰·埃尔奈斯特·沙梅的这段悲惨经历,同时也知道了这一道理:“每一个霎那,每一个偶然投来的字眼和流盼,每一个深邃的思想,人类心灵每一个细微的跳动,同样,白杨的飞絮、静夜中池塘中一点星光--都是金粉的微粒。”发现金粉就是作家来自心灵的敏感。而“我们文学工作者用几十年时间来收集这些含有金屑的细沙,熔成金锭,再锻造成金蔷薇--短篇小说、中篇小说甚至长篇小说或长诗。”作者用如此富有诗意的语言总结文学创作中提炼素材的原理,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着名散文家章武先生在《东方金蔷薇》一书的《跋》中说:“遥忆年轻时读帕乌斯托夫斯基的《金蔷薇》书中有关西方作家写作劳动的诗意描写,使我十分神往。”着名作家尚且如此神往,何况于我们呢!

  阅读参考:《金蔷薇》(1980年9月上海译文出版社第一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