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借鉴与创新精神

2010-06-04 16:40:51来源:福清新闻网

  ○ 林 萌

  对于古今中外的文学艺术,包括别人的写作风格,表现手法,“我们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拿来主义者,“他占有,挑选”,“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在不断的比较辨别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只有这样,才能取其所长,补其所短,真正学到有用的东西。“拿来主义”是唯物辩证法,是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的思想法宝。

  “拿来主义”是一种能动的借鉴。借鉴的意义在于开扩我们的艺术视野。只有视野开阔,才能冲破狭隘的天地,去认识无边无际的世界。人类历史,有几千年的无比丰富的文明积淀,否定借鉴就是否定历史,否定人类文化宝藏,就是不思进取。一个作者,他的才能不仅表现在创造上,同时也表现在借鉴上。在文学创造中,艺术上的借鉴活动,不仅有其重要性,而且还有其特殊性。一个借鉴,甚至会对一篇文章的灵感、构思产生重要的诱发和启示。就拿散文这一体裁来讲,从国外散文、我国的古代散文、现当代散文中借鉴其优秀的艺术经验,是非常必要的。只有拿来,只有借鉴,才能有新的优秀作品和出类拔萃的文学人才出现。

  “拿来主义”也是一种创新精神。拿来,绝不是一成不变的依样画葫芦,不是毫厘不差地生搬硬套。拿来,若没有创新,没有开拓进取,事业就会停滞不前,就会固步自封,就会落到时代的后头。记得1995年6月初,我们曾到湖北省宜昌市艺术馆考察,当时对方还在排练当地民间舞剧“土里巴人”,后来在京城演出一炮打响,成为文化部文艺调演的“重头戏”获得高奖,成了艺术馆的保留节目、拿手好戏。如果舞剧只单纯地“复制”传统的土家族歌舞的内容和形式,那效果肯定流于平淡,关键的是他们在借鉴土家族传统歌舞的基础上,成功地进行了艺术创新,艺术地展示了土家族古拙而稀奇的土家婚俗,礼赞了爱情,歌颂了生命,从内容到形式都给人以全新的艺术感染、艺术冲击。

  这给我们一个启示:要抓地方文化特色,要在借鉴的基础上创新,要在老路上独辟蹊径,这样一抓到底,才能抓出成效,才能提升地方文化品牌的品位和知名度。近年来我市文化部门抓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就体现了本地特色的文化资源,而且有几项在省市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榜上有名。对外文化交流,就是积极的能动的“拿来”,在吸收、消化外地先进经验中,融合本地的特点进行创新活动,从而提高工作效率,扩大社会影响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