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高尚的精神境界——读《李国文散文》

2010-06-04 16:34:05来源:福清新闻网

  李国文是当代小说家兼散文家。他写的散文不但语言优美,而且充满人生哲理。

  人到晚年,是“老当益壮,不坠青云之志”,清廉自守呢,还是退缩不前,自甘落伍,混于世俗浊流?对此,他自有独到的见解。他说,人老了,“如拉架的老黄瓜种,抹上再厚的绿漆,是无法与顶花带剌,与刚从大棚里摘下的鲜嫩黄瓜相比的。”所以得承认老,服老,这样心态就平衡了。在这个年龄段,如能发挥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对社会有益的事,那也是是一种夕照的辉映吧!

  李国文1957年因写小说《改选》,被划为“右派”,下放到铁路新线工地“劳动改造”,饱尝世间的人情冷暖,辛酸苦辣。他在苦尽甘来的人生经历中,很欣赏写《格列佛游记》的英国文豪江奈生·斯威夫特先生曾经说过的至理名言:“当我老时,愿望如下……不混在年轻人队伍里头,除非他们专诚邀约。不随便施教,也不随便麻烦别人,除非对方切求自己。不听谄言,也不要设想自己会蒙年轻女子的青睐。不多言,也不多讲自己。”即使一时遇到香风女色,也不过是“明霞可爱,瞬眼而辄空”而已。对李国文来说,这些正是言为心声,所以他能洞察世事,以一种自知之明,谦虚谨慎的态度,面对复杂的社会,作自律警示。

  李老坚持在待人处世方面持宽容态度。宽容,是一种思想修养的崇高境界,也是富于自信的表现。在《白衣秀士》中,他从王伦因气量小,排挤异已,而被林冲刺杀的事件中总结出一句至理名言:“量大福也大,机深祸也深。”同样,他对宋江在梁山泊好汉中本领并非出类拔萃,却坐上第一把交椅,成为三军统帅,也总结原因:是“他善于团结,善于容人,善于谦让,善于选贤与能。”他从王伦被杀与宋江受拥戴的对比中,给我们以深刻的教训与启示。他还说,“海,所以伟大,因为它能容纳一切。拒绝宽容的褊狭心态,最起码也是一种心灵软弱的表现。人们要是能把要求别人时的严格,移到自己身上,而把要求自己时的宽容,用到别人那里,也许会少却许多矛盾,和不必要的纷扰。”宽容,就是促使社会安定团结,和谐相处的一个重要因素呢!

  在坎坷中以达观态度去寻求自己的快乐,并与人快乐,积极追求人生乐趣,这也是李国文人生观的一个亮点。他在《苏东坡饮酒》一文中谈到,苏东坡的一生称得上是跌宕沉浮,命运多舛,血雨腥风的一生,但他“能够为自己的追求和理想活着,不改初衷,哪怕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也坚持与人快乐,自己快乐的作风不变,这实在是令人钦敬。”作家崇敬洒脱超凡的苏东坡,认为“获得,固然是一种快乐,给予,也未尝不是一种快乐。要是大家多一些东坡先生所追求的快乐,那么这个世界上,岂不是更温馨,更美满吗?”

  珍惜晚节,有自知之明,处世宽容,与人快乐,自己快乐,是一种积极达观的人生观,也是高尚的精神境界,它正是李国文散文集留给读者的一份珍贵的精神礼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