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文学 >> 正文

《灵肉之境(柏拉图哲学人论思想研究)》

2010-06-04 16:32:33来源:福清新闻网

  本书是目前国内从人的理解角度来探讨柏拉图哲学的第一部专着。作者认为柏拉图的哲学思想是一部丰富而深刻的人论思想,他把人的存在作为一种既带着与生俱来的“局限性”,又需要不懈地追求生存高度“可能性”之灵与肉相结合的存在。人类存在的这种宿命般的本质,决定了人类必然始终需要面对“知与不知”的质疑。全书围绕柏拉图哲学中“自知其无知”、“回忆说”、“观照”、“哲人王”等问题,展开了作者极其详细的希腊语文本的诠释与分析,通过对这些问题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的揭示,向人们展现了一种阶梯式上升的哲学思考与逻辑推演过程,从而追寻和勾勒出柏拉图哲学人论思想的发展脉络。对于从初期到中期的柏拉图哲学之根本思想,本书是一部极具说服力和感染力的哲学导读。

  作者灵焚,原名林美茂,男,1962年出生,福建福清人,哲学博士,副教授。1989年东渡日本,留学近14载,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2年回国,现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任教,为该大学孔子研究院日本儒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前苏格拉底哲学、柏拉图哲学,日本哲学、公共哲学等。中国作家协会福建分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会员、中华日本学会理事、中华日本哲学会理事。

  由于青春岁月的一次刻骨铭心的情感失意,使其明白了“情人”是一种不可靠近的终极之美,一种归宿的精神性指向。从而与散文诗结缘,出版过散文诗集《情人》等,作品散见于《十年散文诗选》、《中国当代优秀散文诗精选》、《中外散文诗精品赏析》、《二十世纪中国经典散文诗》、《二十世纪中国散文诗大观》、《2002-2003中国诗歌年选》、《中国年度散文诗2005》,以及《散文诗》月刊、《散文诗世界》、《时代文学》、《诗刊》等。另有学术性专着《局限性与可能性论柏拉图哲学的人文视野》、合着《西方伦理思想史》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