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福建省第二届守望兰亭书法作品展在融开幕

2019-11-04 17:43:4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4日讯(记者:林明)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当前我省书法创作成果,弘扬“兰亭”书法文化,陶铸时代审美,进一步推动我省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11月3日,由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和福清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省第二届守望兰亭书法作品展”在福清美术馆隆重开幕。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省文联顾问、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方松峰、朱以撒、陈远、余端照,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顾问、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余险峰及我市领导林彤等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余端照主持。开幕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彤致辞。她说,这次福清承办第二届守望兰亭奖书法作品展,对福清文艺人才的培养、鼓浓城市文化氛围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希望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优秀的作品培根铸魂、颂扬时代、讴歌发展,也热忱欢迎全省乃至全国的文艺名家、文化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来福清传经送宝,共同谱写文化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参展艺术家代表王志安和省文联顾问、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分别致辞。王志安说,作为书法家,自己的作品能入展非常开心,希望借助这个大展,让更多艺术家把更多精品送给福清人民,今后一定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多的作品,用精品致敬时代。陈奋武对福清市委市政府为我省书法艺术的繁荣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这次书法展是我省艺术家用笔墨用情怀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呈上的礼物,为我省书法事业推出精品,推出人才,繁荣书法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这次展览能为福清及周边县市地区的人民带来一场轻松愉悦的视觉享受。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宣布展览开幕。

  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获奖作品100幅,特邀作品20幅,这些作品以笔墨传承兰亭人文精神,以精品书写时代华章,歌颂新中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表现了书法家们独特的个性语言和创新精神,代表了我省书法艺术创作的高层次、高水平。

  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方松峰告诉记者,改革开放40年,正是福清经济社会和文化大发展的时期,第二届兰亭展落地福清正是基于福清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整体实力的提升,福清不止文化悠久,还重视文化发展,因此才吸引到越来越多高水准的艺术展览来福清。

  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王钦文表示,本次展览非常值得观看,首先,所有入选作品的创作者均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再从这些作者的作品里优中择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作品的优秀性。其次,作品品类非常丰富,有甲骨文、行书、草书、楷书、隶书、篆书、汉简,作品谋篇布局和章节设置都非常有特色,有条幅、中堂、对联、二屏条等,作品基本上代表了我省书法界的较高水平。

  市民何尔兴从朋友圈里得知了福清市美术馆要办省展,今天一大早就赶到美术馆看展。“品类一个不落,实在是太齐全了,真是让人大饱眼福。”何尔兴和朋友们一边看一边惊叹不已,“我自己是个书法爱好者,福清美术馆办的很多展览我都没落下,可以说,我市办展的艺术品类真的是越来越齐全了。”何尔兴说。

  今天专程来看展的还有西山文武学校艺术班的40多名学生。欧阳同学告诉记者,她从小习字,虽然有点小功底,但看到这些大家的作品,才知道自己的水平差在哪里了。“继续努力,任重道远。”欧阳同学说,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样的大展,对她和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了。

  据介绍,本次展览时间为11月3日——15日。

  观看完画展后,省市部分艺术家还先后前往我市的豆区园和瑞云塔采风,寻找创作灵感和素材。艺术家们对我市的摩崖石刻、古榕古树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