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坚决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福清市领导深入一线现场会诊生态环境问题

2019-09-02 09:33:4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2日讯(记者:滕端钦)8月31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带领“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问题大整改,坚决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园区企业整治组,再次赴江阴港城经济区开展专项行动,深入整改点位,现场会诊生态环境问题,要求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实实在在把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问题导向,以动真碰硬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当天,王进足一行首先来到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在现场,企业正根据要求封堵排水暗管,对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完善废水、废气处理设施。

  针对此次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的企业偷排废水等问题,王进足进行实地检查,并详细听取企业整改方案等情况汇报,和大家一道深入分析问题症结,部署下一步整改工作。他表示,企业是落实环境保护和筑牢环境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一定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对督察组提出的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尽快采取技术、工程和管理措施,对标环保标准,拿出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确保环境问题彻底整改到位。相关部门要举一反三,通过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与服务;要逐家摸排,制定环保标准清单,并对照清单进行督查,对违法企业要大力整治,对合法企业要加以引导,督促企业使用环保设施,把绿色发展落到实处,让企业达标生产成为常态。

  王进足一行还对临近企业的芝港河清淤情况进行现场勘察,对河道疏浚开挖、延伸等方案进行了进一步敲定。据了解,目前,江阴港城经济区正在推进圣发河、芝港河、顺宝河等河道以及林芝路、高港大道等道路边沟清淤工作,计划9月中旬完成。

  随后,王进足一行又实地察看了丽珠集团福兴医药、福抗药业等制药企业,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减排治污工作及环保项目建设实施情况汇报,要求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大环保投入,提升环保治理技术,加强环境安全的管理和控制,切实履行企业环境保护责任。

  在随后召开的部署会上,王进足指出,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来我市督察,是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体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对督察组提出的问题要照单全收,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督办,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王进足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务求落实见效。要抓好责任落实,相关责任领导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高位推动,压力传导,定期深入整改一线抓协调、抓调度,各责任部门要对号入座、分工协作、细化任务,就每一项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深入整改点位,把脉问诊。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一周一督办、一会诊、一协调、一推动工作机制,列出企业污染问题清单,制定“施工图”“时间表”,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问题大整改,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把推进环保问题整改落实的全过程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同时,要加快推进江阴港城经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及污水压力管工程建设,建立完备的河道和污水排放系统、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加强河道整治和长效管理,加快江阴镇、新厝镇生活废水收集纳管处理,提高截污能力,助推达标排放,水利、住建、环保等部门要及时跟进、及时督导,确保天天有成效、日日有进步,坚决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市领导高双成、李文清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