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福州新中考方案公布

2021年中招录取总分800分,定向生录取降分增至35分

2019-09-03 12:01:2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3日讯(记者:陈希龙)8月31日,《福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发布,从2021届中考生开始实施,具体包括录取总分、定向生录取和自主招生等变化。

  中招录取总分增至800分

  根据《方案》,中考分数将使用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10门科目的成绩,按原始分数、折算分数相结合方式计入中招录取总分。

  2021年福州市中招录取总分800分,其中语数英各150分,体育40分,物理按卷面分数的90%计入,即90分;化学按卷面分数的60%计入,即60分;道德与法治和历史按卷面分数的50%计入,各50分;地理和生物按卷面分数的30%计入,各30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考试等级考核方面,语数英不设等级要求,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4个学科实行投档折算分数+等级的方式;地理、生物和体育学科只实行投档折算分数,不再实行等级投档方式。

  13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下同)、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信息技术(以下简称信息技术)等13门科目,均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其中,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行书面闭卷笔试,由省教育厅组织命题与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由福州市教育局组织实施。

  英语口语、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技能考查依据福州市教育局规定组织实施。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探索英语口语人机对话考试。

  定向生录取降分幅度增加至35分

  福州市区(指六城区,含长乐)招收定向生的优质普高学校以当年向六城区招收普高普通班计划总数的50%作为定向生指标。定向生指标根据市区中考报名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

  2021年起,将分配到有选择生源初中指标的30%调整到无选择生源初中,其中,福州市区农村初中10%,其余无选择生源初中20%。从2022年开始,定向生指标全部分配至无选择生源的学校,以无选择生源学校的初中毕业学生数按比例分配定向生名额。

  定向生录取降分幅度,今年和明年降分30分,到2021年将增加至35分。

  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普高招生计划5%左右

  福州市将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普通高中同一校区高中部招生计划均不得超过1000人、班生额不超过50人。

  方案要求,每年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福州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5%左右,占自主招生学校总招生计划的10%以内;经福州市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确认的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高中课程改革基地校、高中多样化发展改革实验校,可适当放宽至15%左右(不超过100人)。自主招生安排在中考后进行,严禁单纯以学业成绩作为唯一录取依据。

  另外,福州市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中招录取加分项目,逐步将加分的激励导向功能转移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目前已取消的体育、艺术、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等加分项目不再恢复,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