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福清速度”是这样炼成的

2018年GDP总量首破千亿元,综合实力跃升全国百强第18位

2019-08-23 08:49:3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23日讯(记者:吴凤至 陈盼兰)今年7月以来,以“齐聚千机元洪成就万亿市场”为主题的中国·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全球巡回招商推介会先后在上海、广州、北京举办,为福清开拓全球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初期,福清人走出家门,将华侨引进来,建设了融侨开发区、元洪投资区,开启了福清发展的春天。三十年风华岁月,福清人依托“走出去,引进来”,不断守正创新,一次又一次为福清的发展助力。2019年,福清已跃升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第18位。

  “福清模式”引爆发展动力

  回溯从前,福清曾经一穷二白,“贫穷”的帽子戴到1978年,那时的福清工业、服务业基础薄弱,GDP只有1.33亿元,居全省倒三。“穷则思变”。福清人开始思考如何改变贫穷的面貌。

  上世纪8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也唤醒了福清这片沉睡的土地。

  1987年,福清旅外乡亲投石问路,积极回乡投资设厂。当时,福清县委、县政府经过统筹规划,成立融侨工业小区,这便是今天国家级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雏形,它是福清第一块改革开放的实验田。

  依靠华侨的力量,融侨开发区在创办之初就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水、电、路、酒店、金融服务机构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冠捷电子、洪良染织、冠辉食品等一批企业在此落地成长。

  1991年,全区累计落地三资企业41家,当年实现工业产值5.11亿元。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全国掀起了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热潮。1992年5月,国务院原则同意,设立全国第一家规划面积最大的华侨投资建设的开发区,面积50平方公里。8月,元洪码头破土动工。随后,一批批华人企业巨子纷至沓来,一个个世界性大公司接踵而至,从此元洪投资区开始成为福清的又一个“代言人”。

  以融侨、元洪为样板,福清充分发挥侨乡、区位优势,自我配套、自我完善、筑巢引凤,走出一条“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侨台港外联合开发”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路子。

  也是在1992年,爱国侨领林文镜捐出200万元,聘请台湾专家对江阴半岛进行全方位勘测、评估,一年后得出结论:江阴港的自然条件全国少有……2017年8月,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设立,立足于江阴港口资源、产业基础、滨海特色,江阴港城经济区力争5年内形成超千亿化工产业集群,打造千亿化工油品交易平台。

  从1978年到2019年,融侨、元洪、江阴这些名字先后成为福清模式的代名词,为福清发展添加了一个个鲜活的注释。正是依靠“走出去,引进来”,走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模式,福清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的康庄大道。

  “优化加速”加快跨越发展

  发展软环境的优劣,不仅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而且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从过去的“一幢楼”办公到如今的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中心,福清对打造投资软环境,始终不遗余力。

  2015年10月,总投资300亿元的福州京东方第8.5代面板项目在融侨开发区动建。2017年2月正式投产。项目从一开始,我市就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抓对接、促协作,抓服务、促建设,抓管理、促提速,不仅实现了项目当月签约、当季交地、当年动建,而且创造了项目从打桩建设到点亮投产仅用15.8个月的速度,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福清速度”。

  “福清速度”的背后,离不开这样的一道“减法”——缩减繁琐的审批环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让项目、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2017年9月25日,福清市集中审批中心正式成立,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市统计局、商务局、发改局、规划局、国土局等14个相关单位组成,建立前期审批服务联合办公制,明确部门职责,责任分工到位,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审批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优的服务,全力推进审批提速。

  按照新的办事流程,集中审批中心将全流程办理时限从60个日历日进一步压缩至26个日历日,真正实现一门受理,提速增效。

福清还通过持续开展跟踪服务企业“双保”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除了做“减法”,福清还不断调整、优化发展方向,让发展的步伐更轻快自如。从第一个开发区建成至今,福清境内现有融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2个国家级开发区,江阴、龙田2个省级开发区,以及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区。

  随着时间的推移,福清一些园区的定位、功能渐渐跟不上时代发展要求。近年来,福清对全市各园区的功能定位、规划布局和产业导向重新进行梳理、调整,实施差异化发展策略,使其定位更明确、功能更齐全。

  例如,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京东方、旭福光电、捷联电子等企业为龙头,完善提升液晶面板、玻璃基板、偏光片、显示模组、整机等上下游产业链,加快推进电子信息等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液晶显示面板、液晶显示模组、柔性显示器件等产业集聚发展;江阴区以化工新材料专区为载体,重点引进聚丙烯、聚乙烯、己内酰胺、MDI/TDI、高端珠光材料等精细化项目,增强产业集聚效应,东部重点发展以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新福兴玻璃园为龙头的装备制造及港口物流、保税仓储等产业;元洪区重点发展食品冷链物流、加工、展示、交易等于一体的食品食材进出口集散中心;蓝色经济产业园主要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铝精深加工产业。

  通过抓龙头、筑链条、建集群带动作用,福清已形成平板显示、新能源汽车、风电装备、智能制造、精细化工、高端铝材深加工、食品等7大产业,正全力打造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食品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从历史中走来,福清的招商模式在吸取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如今,福清的招商工作已经形成了全员大招商的阵势、气魄,为福清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增加了强大的助推力。

  “2017年、2018年,我市招商总金额都达到900多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福清市商务局副局长、投资促进局局长林松介绍,我市招商工作一直位于福州市前列。从数据上看,招商项目是拉动福清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引擎。

  2018年福清GDP总量达1102.1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地区生产总值增速9.6%,高于福州市增速1个百分点,10年来增速首次位列福州地区第1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