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福州晚报邀您参加“枇杷盛宴红色一日游”

逛古寨、尝小吃、摘枇杷

2019-03-29 16:09:2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东关寨及其周边的枇杷种植基地。

  2019第二届福州(福清)枇杷节

  主办: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人民政府

  承办:福清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福清市一都镇人民政府福州晚报讯 本报独家报道了我市将在4月举办“2019第二届福州(福清)枇杷节”的消息后,不少市民纷纷留言或致电本报,希望第一时间参加本届枇杷节活动。

  为回馈广大市民,本报即日起联合福州各大旅行社发起“枇杷盛宴红色一日游”活动,将邀请市民逛古寨、摘枇杷、走古道等。具体行程包括畅游清代古寨、参加本届枇杷节开幕式、体验枇杷采摘、参观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根据地旧址,感受红色文化。

  福清市一都镇传统文化内涵丰富,旅游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镇内分布许多唐宋时期的古寺庙、古民居、古桥,古街小巷纵横交错,历史风貌保存得非常完整。东关寨便是一都镇古建筑中的翘楚。

  本届枇杷节活动主会场设在东关寨,东关寨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始建于清朝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被誉为“清代古城堡式建筑的代表”。从远处眺望,寨子位于莽莽群山之中,安详而宁静地伫立在半山腰,气势不凡。

  东关寨整座建筑呈长方形,采用中轴线对称布局,分上、下两层,厅门三进,厅后又有院落,主座除一厅四厢外,左右分别有三进的附属别院。其占地5000平方米,单层99个房间。在福建寨堡建筑中,东关寨地处戴云山脉最东边,靠海最近,因此有“东方第一寨”之美誉。

  东关寨内有跑马道,具有军事防御作用,在长达280多年的岁月里,东关寨用固若金汤的身躯守护着寨里的人们。

  市民参观完东关寨,当天便可以沿着古驿道参观畲族居住区、古榕听涛等景点,最后返回东关寨枇杷王集市品尝福清小吃。其中,“古榕听涛”整个景点占地面积约15亩,中心是一棵大红榕,树龄有300多年,仅树冠就占地近8亩,被当地村民称为“榕树王”。

  记者了解到,福清是福州最大的枇杷主产区,现有枇杷种植面积近8万亩,其中福清一都镇枇杷以“果大、色艳、肉厚、汁多、味美”享誉国内外,是优秀的绿色食品和健身滋补佳品,本届枇杷节将在普礼村、东关寨周边、善山村、后溪村分别设置枇杷采摘点,将组织市民前往采摘点体验枇杷采摘。体验完枇杷采摘后,将组织市民参观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根据地旧址。罗汉里是我国民主革命时期中共福建省闽中特委活动中心之一,也是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的根据地。

  近年来,一都镇对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根据地旧址进行了修复和利用,重新布置了罗汉里革命纪念馆,并修建了红军楼模型和红军学校。“枇杷盛宴红色一日游”行程将在参观完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根据地旧址之后,返回福州。

  “枇杷盛宴红色一日游”发团时间为4月13日,活动价为每人138元(大人小孩同价,含来回车费、小吃抵用券、采摘费用、导游服务、保险等)。报名电话:0591—22857530。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