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丹青抒乡情·旅美画家俞山画展”在市美术馆举行

“用我的画奉献给生我养我的家乡”

2019-04-02 08:27:1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2日讯(记者:杨国才)斑斓梦幻的水彩,立体质感的油画,熟悉的石竹仙山,古朴的海口古桥,儿时的小桥流水……这是旅美融籍画家俞山先生带给福清人民的视觉盛宴,也是阔别故土的玉融儿女对家的那份浓浓乡情。

  3月30日,“丹青抒乡情·旅美画家俞山画展”在福清市美术馆举行,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如图)。福清籍的画家、顶级水准的画作、亲切又熟悉的景物,引起了参观市民的热烈反响。

  本次画展是福清市美术馆自2017年5月开馆以来,举办的第14场高水平书画艺术展览,是一次重要的外引内联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也是继3月2日融籍画家石齐先生“三象合一·石齐艺术展”举办以来,一个月内连续举办的第二场画展。

  俞山先生是著名的旅美融籍画家,擅长水彩、油画风景。作为美国壁画协会唯一的亚裔会员,为美国10多个博物馆创作壁画。30多年来,他曾在美国许多城市的画廊、博物馆举办过个人画展,他的作品也留在了许多美国博物馆的墙面上,成为永久收藏。他还先后在上海、福州、厦门等地办过个展。

  俞山先生虽然离开故乡到国外求学发展,但对家乡的怀念,童年的记忆,使他始终无法忘怀家乡的山山水水,他在创作过程中萌生了画故乡、抒乡情的念头。于是,他以家乡的美丽山水为题材,以福清的名胜景观、人文历史为契机,特地创作了一批表现家乡人杰地灵以及古老民风的作品。

  此次画展共展出俞山先生的作品77幅。画家以饱满的热情、奔放的笔墨,描绘了福清家乡的山山水水和人文景观,以质朴的原生态面貌,衬托出改革开放以来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傲人成就,作品所诠释的家乡发展变化和深厚的爱国爱乡热情,让每一位参观的市民深受感染,备受鼓舞。

  许多参观画展的市民和绘画爱好者说,画展的大多作品画的是家乡景物,让人在欣赏和学习高水准的艺术作品的同时,让身为福清人的他们倍感亲切和自豪,同时点赞融籍艺术家的不凡成就和爱乡情怀。

  画展期间,俞山先生向市美术馆捐赠了《荡舟海角》、《农耕记忆》两幅作品。他说,作为一个在美国艺术界奋斗30多年的华裔旅美画家,他能回家乡办画展,心情很激动,没有一个地方可以像福清这样让他心潮澎湃,倍感亲切,因为这里是生他养他的家乡。

  “作为画家,我能做的就是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家乡,歌颂家乡,用我的画奉献给生我养我的家乡,希望这个画展能给家乡的父老乡亲献上一份礼物,表达我的拳拳心意。”在画展开幕式上,俞山动情地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