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福清市人民政府关于福清侨乡博物馆文物征集的通告

2018-07-19 15:22: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为加快推进福清侨乡博物馆陈列布展工作,丰富馆藏文物资源,充分展示福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现诚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福清侨乡博物馆各类文物。

  一、征集范围

  具有合法来源的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各类文物。

  (一)古代史类

  1.福清市境内发现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包括石器、玉器、陶瓷器、青铜器等)。

  2.反映福清历史文化及人物典故的碑、志、牌匾及资料。

  3.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传世文物,包括历代名人字画(含福清历代乡贤书画家代表作品)、陶瓷器、玉器、家具、古籍善本、碑帖等。

  4.历代铜、玉、竹、木、牙、角、漆器等工艺制品,重点征集能反映中国手工艺水平的各类精品。

  5.历史上各时代各地域富有文物价值的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影像资料。

  6.反映福清士、农、工、商和衣、食、住、行、婚、丧、喜、庆等方面的民俗文物和宗教活动的文物。

  7.福清各时期存世较少,濒将退出使用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特别是与近现代福清的手工艺品、土特产品等相关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

  8.福清市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艺术品、服装、道具、戏联、脸谱、工具、文字、图片、影音等。

  (二)华侨史类

  1.海内外融籍侨团,华文学校、华文媒体等组织及其领导人物,以及社会各界杰出融籍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物品和资料(如会旗、纪念牌、章程、照片、题字、课本和报刊等)。

  2.融籍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创作或收藏的珍贵书籍、字画、艺术品及家谱、家书等物品和资料。

  3.反映融籍华侨华人支援祖国革命与家乡建设,以及对住在国的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物品和资料(如奖状、奖杯、勋章、侨批、国债券等)。

  4.反映融籍华侨华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社会生产与生活中的代表性物品和资料(如货币、邮品、服饰、家具、工艺品和农、工、商等行业生产用具及产品等)。

  5.融籍华侨华人世代相传的各种中外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之相关的实物(如传统的艺术、技法、饮食、医药、礼仪、娱乐、口头文学等)。

  6.反映各个历史时期及重大事件中的融籍华侨华人和侨社团等组织的音像资料。

  7.与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有关的其它物品和资料。

  (三)革命史类

  1.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福清重要人物及其活动的照片,用过的笔、笔架、书柜、碗碟等,受过的委任状、奖章等。

  2.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福清革命领导人、革命烈士及其活动的照片和生活用品。

  3.福清革命先辈用过的枪、刀、土炮、书籍、椅子、书桌等物品。

  4.福清革命先辈留下的徽章、肩章、军装、委任书、书信、文件等。

  5.福清地下党组织和革命武装组织与上级组织联络的电文、文告、文件及活动照片等。

  二、征集方式

  (一)捐赠

  福清侨乡博物馆接受个人、团体无偿捐赠。无偿捐赠文物的,福清侨乡博物文物征集领导小组将为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或荣誉证书;对于捐赠文物数量大、价值高的,将集中举行捐赠仪式,由市属新闻媒体予以报导,并根据捐赠文物的价值,在展出时以姓名、照片、简介等方式特别说明捐赠人(捐赠人不要求说明的除外)。

  (二)收购

  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按照自愿出售原则,由福清侨乡博物馆文物征集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团队,对拟收购的文物展品进行鉴定,对符合入藏标准的文物、展品给予公平合理的评估,在与收藏者协商后,予以收购。

  (三)借展

  经双方友好协商,在不改变文物、展品收藏保管权、所有权的基础上,对有关收藏单位或个人的文物、展品进行有期限的借展,给借展文物、展品购买保险,文物、展品的安全等由所有人和保险公司负责。

  (四)复(仿)制

  报请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基础上,对福清侨乡博物馆急需的、通过以上方式无法获得的文物、展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复仿制。向福清侨乡博物馆无偿提供复(仿)制文物资料的,或将原物提交复(仿)制的,侨乡博物馆将为提供者颁发奖励证书,并根据提供者的意愿,在陈列时注明提供者的简历。

  三、征集时间

  自本通告发布之日开始征集

  四、联系方式

  (一)古代史文物征集

  1.联系人:毛胤云,电话:85275772,手机:13850185908(微信同号),通讯地址:福清市向高街豆区园(市博物馆),邮编:350300。

  2.联系人:王丽明,电话:86552869,手机:18649728521(微信同号),通讯地址:福清市文化体育局405,邮编:350300。

  3.联系人:高思怡,电话:86552869,手机:18106940505(微信同号),通讯地址:福清市文化体育局405,邮编:350300,邮箱:fqswtj66@163.com。

  (二)华侨史文物征集

  1、联系人:莫素青,电话:85229155,手机:13625028888(微信同号),通讯地址:福清市西门永昌路1号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6,邮编:350300。

  2、联系人:郑敬平,电话:85222521,手机:13655068072,微信号:wxid_7equwf3k58m222,通讯地址:福清市西门永昌路1号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二楼综合科,邮编:350300。

  (三)革命史文物征集

  联系人:施文兵,电话:85169765,

  手机:13906901283(微信同号),通讯

  地址:福清市玉屏街道一拂街114号(原福清宾馆)市委党史研究室516,邮编:350300,邮箱:674875054@qq.com。

特此通告

福清市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5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