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第16期“玉融书香大讲坛”开讲

2018-07-24 20:09:0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讯(文/图 杨国才)7月24日,第16期“玉融书香大讲坛”在福清市科技馆二楼报告厅开讲。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谢有顺作了题为《金庸小说里的人生哲学》的讲座。市业余讲师团、文明单位、市阅读协会、市作家协会、宣传系统党员干部、中小学教师、市民群众等近350人聆听讲座。

本期玉融书香大讲坛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文联主办,市图书馆、市科技馆、市阅读协会承办。

谢有顺教授现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级作家,兼任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等。出版有《成为小说家》《文学及其所创造的》等十几部著作,主编有《中国当代作家评传》等丛书多套。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文化领军人才等。曾获冯牧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等奖项。

讲座上,谢教授首先结合金庸小说所创造的人物、语言等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就如何评价金庸小说分享了他的看法;其次从俗文学和雅文学角度,深入阐述了金庸小说如何对通俗小说进行雅化从而做到雅俗共赏;他还用他渊博的学识和开阔的视野,让现场听众了解到金庸的武侠小说,不仅有娱乐性,而且有思想性,比如金庸小说传递的女性观,“有所为”的思想,“有罪论”,个体的英雄意识,漂泊感,孤独感等,讲座引起了听众的情感共鸣和思想启发,博得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讲座最后环节,谢教授还与现场的听众进行了良好互动,一一回答了他们所提出的问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